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省科技创新攻坚仗冲刺“双过半”

2023年06月07日16:20 |
小字号

会议现场。单位供图
会议现场。单位供图

仲夏六月,棋至中盘,战至关键——湖南省科技创新攻坚仗的上半场即将迎来“收官战”。从6月6日省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二季度工作讲评会上公布的“战绩”来看,这场目标为高质量冲刺“双过半”的战役正全面铺开。

刷新“进度条” 重点指标冲刺“双过半”

中盘稳则全局稳。攻坚之仗,稳从何来?

稳步推进、抓准核心重点——作为科技创新攻坚仗的核心任务,“4+4科创工程”建设正拉快“进度条”。

岳麓山实验室建成面积超40万平方米,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现入园办公,湘江实验室已形成426人的固定科研团队,芙蓉实验室正在进行楼栋调整搬迁。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已制定服务湖南算力产业行动计划,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完成土建工程施工,力能实验装置正搭建一流技术专家团队,航空发动机冰风洞装置一期结冰试验装置完成全面调试。

稳固根基、扩大开局战果——科技创新攻坚仗以重点指标数据说话。

1—5月,全省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达到1291.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指标的41%,较去年同期增长88.98%。其中,多个市州按下“快进键”,株洲、岳阳、永州、郴州、怀化、湘西州均实现全年目标过半。1—5月,全省共发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6.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指标的44%,帮助2000多家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5月底,2022—2023年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9亿元,突破关键技术38项。

省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预计,结合6月工作的持续推进,重点指标有望实现“双过半”目标。

壮大“主力军” 科技型企业挺进“主战场”

5月23日,湖南省科技厅公布2023年第三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49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选,加上正在公示的第四批入库企业,湖南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培育数量超16000家,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近八成。而这,不仅反映了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兵强马壮,也彰显了在锻强科技创新主体上的湖南作为。

强化企业在研发投入、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1—5月全省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中,企业登记占比提升至93%以上,企业成果吸纳和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

挖掘企业“黏合”“牵引”作用,融通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链条。今年来,湖南重组及新建的9家全国重点实验室中企业牵头的达5家,占据近半壁江山;新增备案的2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建设主体达18家;2023年度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中,7个由企业牵头实施;由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强,省科技厅已与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三诺生物公司、爱尔眼科公司确定2023年联合基金出资金额及比例,20项2023年度制造业关键产品“揭榜挂帅”攻关榜单也已确定。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截至5月底,2022—2023年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9亿元,突破关键技术38项。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5县市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创新型县(市)。我省国家级创新型县(市)数量达8个,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铺排100个“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总投资超133亿元。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4+4科创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新组建26个省重点实验室,在长沙、衡阳、湘潭、永州和湘西州等5个市州均有分布。在创新人才强基方面,制定培育国家科技人才队伍工作方案,申报推荐国家人才项目数量较去年增长近一倍。

频现“首”字号 创新成果“含新”“含金”又“含绿”

“它能将500辆小轿车起吊至130层楼的高度,解决了超大型塔机在极端工况作业中面临的多项世界难题,融合了158项创新成果,其中有12项世界首创。”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机R20000-720在常德下线交付,12项关键核心技术世界首创。

“此前能生产该设备的只有德国、瑞士、荷兰的企业。现在,我们研发的产品已经可以实现国产替代。”在湘潭,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能为18.3米直缝埋弧焊管进行全长扩径的制造设备开始交付。

湘潭华进重装与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团队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台18.3米钢管全长扩径机组成功交付。一台机器的生产效率相当于1.8台至3台中小型密炼机,单车炼胶量可达600千克,可用于大型轮胎以及普通胶料的混炼或再炼。在益阳,国内首台、全球最大规格剪切型GN700密炼机成功下线。时代电气研制的4套大功率IGBT制氢电源设备顺利交付,成为国内首个批量应用大功率IGBT电源技术的绿电制氢项目。

一连串的创新成果,让人们看到了科技创新攻坚仗的高“含新量”。不仅如此,各市州晒出的其他“首”字号成绩单,也让科技创新攻坚仗的“含金量”更大,“含绿量”更足。在“含金量”方面,华曙高科成为今年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截至目前,我省共新增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达16家,排名全国第九、中部第二。今年4月,“湖南湘江新区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标志着全国首单民营担保机构担保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落地。在“含绿量”方面,时代电气研制的4套大功率IGBT制氢电源设备顺利交付三峡集团纳日松40万千瓦光伏制氢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批量应用大功率IGBT电源技术的绿电制氢项目。

而从这一系列的“成绩单”中也不难发现,我省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抓战略支撑、抓技术攻关、抓企业主体的思路清晰明了,在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的征途中正积蓄着澎湃动力。(雷蕾)

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