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岳阳湘阴县:走村入户俯首解民忧 

2023年06月07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岳阳市湘阴县委、县政府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部署开展“四千干部联民家、凝心聚力促跨越”新时代群众工作,探索“党建+网格+协会”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全面推行“一社三会五员”村级自治制度,组织县乡负责干部深入村组屋场,实现干部成就感、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走村入户成为服务群众新常态

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表示,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就是要问出百姓关心事,答到群众心坎上,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连日来,湘阴县石塘镇175名镇村干部深入全镇35个网格工作站、165个屋场共8997户群众家中,组织村(居)民代表召开网格座谈会、屋场恳谈会,广泛听取收集来自基层、最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1件。

该县以“一社三会五员”村级自治制度为抓手,全县划分1076个网格,构建“县网格化指挥中心-乡镇(街道)治理服务中心-村(社区)网格-村(居)民代表”的四级网格治理架构,推动形成“行政资源在网格集成、县乡干部在网格联民、社情民意在网格反映、问题困难在网格解决”的常态长效机制。

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湘阴还赋予群众对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权、评价权,让凡事有结果、见实效、有实评。

“问题反映不到3天,就解决了,让群众看到了政府的用心。”日前,在新泉镇金义湖村的屋场恳谈会上,该村村民苏建武点评。原来,之前他向走访的网格员徐伟红反映了“金义湖村黄义十二组至四组的人行桥渗水”事项。在了解情况后,新泉镇投入资金1万余元,2台套机械设备马力开足,对危桥进行了维修加固,3天内该隐患已全面整改到位。

“群众点评成了为民办实事的助推剂。事情办得又快又好,参会的干部就脸上有光,神采飞扬;拖拖拉拉、办得不好,干部都红脸出汗,非常不好意思。”新泉镇党委书记张放介绍。

网格成为解决问题新阵地

“上次我家辣椒树出现叶片黄卷的现象,得亏村里的‘辣椒医生’吴坤及时帮我处理好,才没有耽误今年首批辣椒树结果。”樟树镇文谊新村椒农甘棣林激动地说道。

吴坤是文谊新村36网格的网格员,也是村里公认的新一代种植能手,农户家的辣椒树生病了,只要拍几张图片或请吴坤进棚看下,便能快速诊断出“病情”,并对症下药。

“我只想让自家的田‘喝’饱水。”

“那你就自己围堤,别人的收成就不要了!”

在湘滨镇杨柳潭村屋场会上,该村村民杨某和汪大爷正各执一词。

在了解时间原委后,湘滨镇67网格调解员张练夫迅速汇报。镇里当即决定,架水泵从外河引水至镇内沟渠,确保农田用水。在张练夫的调解下,杨某和汪大爷握手言和,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充分发挥村(居)民服务中心和网格阵地功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介绍,目前,该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已打造“志愿服务驿站”“爱心中转站”“老年活动中心”等各类便民服务功能室90余个。

小哥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

如何能让不断壮大的“新兴力量”深度参与基层治理?湘阴县“小哥来找茬”助力城市基层治理活动,创新性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好润佳超市前十字路口,雨天高压电线冒出火花,电杆下车流不息,十分危险。”日前,外卖配送员、文星街道流动网格员王顶在送外卖途中,发现城区太傅转盘路口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迅速拍在“小哥来找茬”工作群进行反馈。情况紧急,负责反馈“点单”信息的东湖社区工作人员迅速上报街道集中“派单”。9分钟后,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赶往现场紧急抢修,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湘阴县推行“小哥点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组织晒单”的“四单制”城市基层治理模式。高标准打造并挂牌12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聘用20名新业态新就业人员作为流动网格员,发挥流动网格员“移动探头”作用,第一时间收集反馈居民生活中所遇到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和生活需求。截止目前收到点单102单,已经解决86单,未解决事项正在持续跟进。

同时,湘阴县还通过“积分兑换奖励制度”,鼓励县内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认领“网格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人民调解员、爱卫护绿员、文明劝导员”岗位,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迈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参与治理、共建共享的“红色步伐”。(蒋纪、彭柳)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