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第三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开幕

2023年06月07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6月6日,第三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湖南省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美术馆承办。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凌之宣布开幕,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展览处处长杜松儒,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代表艺术家发言,湖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秘书长邓清柯主持开幕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祝平良出席开幕式。

第三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特邀部分以大写意花鸟画为展览主题,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提名,邀请了陈鹏、范存刚、方土等14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画家参展,同时展览面向全国征集遴选128件优秀中国画作品。聚焦大写意花鸟画的63件特邀作品,表现了当下中国写意花鸟画贴近自然万象、镜照时代精神的气韵风貌,寓释出艺术家们积极探寻传统写意现代风貌的艺术精神。

杜松儒向大家介绍第三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基本情况。他认为本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充满了蓬勃生机,不仅越办越成熟,而且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

夏义生在致辞中表示,湖南·中国画双年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守护好中国画的文化属性,突出考量当代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传承性和时代性的辩证统一,高度重视艺术语言创新拓展的边界形态,不断营造对传统美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艺术语境,面向全国打造具有地域特色、传统神韵、时代气息、中国气派的展览品牌。

王平表示,湖湘大地曾经孕育潇湘图这个山水画经典范式,培育了屈原、蔡伦、欧阳询等历史文化名人。“湖南·中国画双年展”以改革包容、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时代华章。

“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已成为中部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展览,受到业内的广泛肯定。通过前两届的努力,双年展逐步形成了特有的发展格局与文化定位,目前已成为业内重要的文化品牌。

据悉,展览将展至7月5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周一闭馆),欢迎广大文艺爱好者预约观展。(熊方杰)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