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岳阳税务:建强政治机关 走好第一方阵

2023年06月07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新时代的漫漫征程上,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潜心笃志学理论、强党建、重实践,不断向前推进岳阳税收现代化。

岳阳市税务局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重点抓好“关键少数”“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多批次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班,线上学习达1800个课时。成立37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导师,实现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全覆盖。

该局扎实开展“四亮”活动,大力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700多个,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梦之队”等组织50多个,在减税降费、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织好管党治党“责任网”,明确92项重点工作事项,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监控。把支部建在科(股)室上,全市税务系统党支部增加到283个。开展“党业融合”创新项目评比,积极营造党建业务融合氛围。实践推广“幸福税务”工作室、“青年智税工作室”等工作做法,让党建旗帜在办税服务第一线飘扬。筹建湖南省首个税收红色教育基地——平江李六如故居税收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了一批特色党建品牌。

岳阳市税务局将严格执纪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创新性推出以“严抓班子强示范、严抓履职强担当、严抓作风强管理、严抓绩效强执行”为“体”,以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和执法风险防控为“翼”的“一体两翼”工作法。同时,以违纪干部现身说纪、政法干警现场释法、纪检干部线上线下定期微宣讲等形式,开展精准度更高、代入感更强、直抵心灵的警示教育。

“现场观看庭审让我深感震撼,作为税务青年干部,我要引以为戒,一定扣好廉洁从税‘第一粒扣子’。”城陵矶新港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张晓玉在云溪法院“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后发出感慨。

强党建就要强队伍。该局持续提升“关键少数”政治“三力”,举办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培训班;大力弘扬“三要三不要”工作理念,压实各级领导干部管党带队责任。率先在全省税务系统将青年干部培养作为重要战略部署,大力实施“育苗工程”。举办青年干部脱产培训班,按条线、岗位开展业务骨干培训,建立长效跟踪、深度培养机制,持续关注干部成长成才。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容错纠错等制度办法,着力营造“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的良好氛围。

在党建引领带动下,岳阳市税务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岳阳市“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留抵退税监督、机关党建等7项工作在省、市作经验推介。全市系统累计有11个集体、9名个人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25个集体、17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创建国家级、省级青年文明号5个,实现县市区税务局省级文明单位全覆盖。

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宇表示,岳阳税务部门围绕构建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税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岳阳税务部门将认真抓好党的领导下的减税退税、税费收入、征管改革、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把党建成效体现到落实税收改革发展任务的实践中去。(黎牧、李沐阳)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