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耒阳税务:全链条培育让“后浪”尽情奔涌

2023年06月07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耒阳税务青年干部集体宣誓。曹志摄
耒阳税务青年干部集体宣誓。曹志摄

近年来,耒阳市税务局一直致力于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持续完善青年干部培养全链条机制,不断加强青年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探索建立一套有利于把优秀青年干部选出来、育出来、用起来的良好机制,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青年干部队伍,不断推动全局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理论武装“定标杆”,筑牢信仰之基

“一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争做学习求知的‘带头人’;二要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争做创先争优的‘带头人’;三要勤于修身,严于律己,争做廉洁自律的‘带头人’。”

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上,耒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春常以争做三个“带头人”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蓬勃向上,奋发有为、将青春理想融入到税收事业中,努力成为国家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耒阳市税务局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打造党史教育“红色课堂”,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在传承党的光荣传统中凝聚干事力量;建立“导师+辅导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模式,组织青年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让青年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把牢正确方向、筑牢思想根基,主动投身于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勤学精业“明路径”,激扬奋进之力

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路上,青年干部必须加快知识更新、增强履职本领、激扬奋进力量。耒阳市税务局充分运用“学习兴税”平台优质学习资源,成功打造了“指尖学习窗口”,不断推动青年干部学在日常、练在日常、用在平常。2022年,全局35岁以下青年干部“学习兴税”平台课程学习完成率和测试达标率均达100%,荣获全市税务系统练兵比武团体一等奖。

与此同时,为提升日常税收业务培训的实效性,帮助青年干部又好又快掌握业务技能,耒阳市税务局挑选单位内部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作为师资进行线下集中授课,已开展“青年大学习”课堂50余期,并按季举办业务练兵竞赛,对成绩优异者给予奖励并选派参与土地信息核查等重点业务工作。

“通过学、考、干结合,我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重点难点业务知识技能掌握得比以往更加熟练了,这种模式真的非常有效。”该局一季度业务练兵竞赛冠军获得者刘娜说道。

严管厚爱“立规矩”,永葆活力之源

针对当代青年容易出现思想滑坡或偏离、自制力不强等问题,耒阳市税务局预先组织集体谈心谈话,利用党委书记上党课、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专题讨论等形式,增强青年干部法纪观念、规矩意识,牢牢树立底线思维,坚决不踩“雷区”、不碰“红线”。

“青年干部如同初生的太阳,充满无限的可能性,要竭尽全力关心关爱关注青年干部,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不走弯路不走错路。”耒阳市税务局纪检组组长周文表示。

奋发图强“逐梦行”,成就青春之功

近年来,耒阳市税务局积极搭建锻炼平台,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让青年干部在重大任务中锻炼本领,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增强担当。

在税费服务一线,税务青年们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深入园区、社区、进去开展纳税辅导,提供“点单式”“个性化”服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尽享受。在争先创优工作中,税务青年立足岗位,主动担当,积极参与,助力全局成功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湖南省文明单位”、“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等荣誉。

“近年来,我们以群团活动为载体,搭建青年干部干事锻炼平台,有效激活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活力。例如成立的通讯员兴趣小组,大大激发了青年干部的撰稿热情,提升了青年干部写作能力,今年青年干部撰写的新闻稿件已有27篇新闻稿件在中新网、红网等知名媒体发布。”耒阳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王梅说道。

“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青年干部常态化理论学习、实战化业务操作、多样化晋升考评,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让青年干部成长为推动全局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国家税务总局耒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春常表示。(周洪洋、严峰、周深聪)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