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探索数字金融发展 以科技创新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动能

2023年11月03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3日电 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千行百业,湖南正在向数字生态“优等生”迈进。

位于湖南邵阳的一家农牧企业涉及粮食收储与贸易、饲料加工与销售、畜禽养殖与服务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其在近日尝到了数字化金融为企业经营带来的效率和效益的双提升甜头,成为湖南数字生态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由于玉米和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波动大,给农户养殖带来了困扰,所以公司尝试通过期现套保工具对冲现货市场采购的价格波动风险。”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现货与期货的两个端口没连接,期货的对冲数量只能靠估算,比如有时估算一天需要80吨,有时估算为100吨,会出现过量、过少或不及时的问题。

如今,企业依托大有期货的期现综合管理系统将这一断点打通,可时时看到每天购销合同签署、原料采购入库、饲料生产出库的动态数据以及风险敞口数量,进而精确测算出每天需要利用期货工具对冲多少吨玉米和豆粕的价格风险。这优化了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的安排,提升了农业经营效益。

探索发展数字金融,以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大有期货加速推进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借助科技力量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科技远不是‘需要什么,就买什么’那么简单,特色功能、创新服务、个性化订制等增值服务,是买不来的,只能靠金融机构自身来做二次开发。”大有期货信息技术部负责人董小兰坦言,自2020年启动数字化转型以来,制定了信息技术中长期发展规划,即便在每年发展任务十分压头的情况下,公司依然投入占利润总额近20%的资金,用于信息技术研发升级,不断完善IT基础设施建设,保持与行业主流相适应的科技水平。

信创工作启动后,编列不低于信息技术的12%,专款用于信创预算,坚持自主创新,寻找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口,目标是形成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与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要求的完备软硬件体系。

“为了完善数据管理,加强对期现业务的风控、业务过程、库存、资金管理,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以及全面风险管理,需要开发一套与现货购销结合的购销存管理系统。”董小兰告诉记者,以此为突破口,大有期货信息技术团队组织精干人马,集中奋战4个月,最终成功研发出了这套期现综合管理系统,目前,已经接入多户农业企业的生产系统,赋能产业稳健经营。

其自主研发的场外期权综合管理系统,主要是为满足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夯石商贸拓展场外期权业务而量身建设,它包含场外期权综合管理、智能报价、智能风控、智能对冲交易四套子系统,让场外期权管理效能事半功倍。大有期货软件开发工程师戴小明表示,其主要功能在于,更加智能化管理场外期权客户信息以及交易头寸,并满足交易风控部动态实时风控的需求,同时方便产业客户查询其持仓头寸等相关信息。

此外,其自主研发的结算银行监控系统、可疑交易分析平台、行情TICK数据采集系统等科技成果,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现代化的全面信息化管理能力,守牢风控底线的同时,为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赋能。(林洛頫、蒋新朝)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