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温暖过冬 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全力确保湖南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

2023年11月2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落实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作为湖南省天然气冬季保供调度协调主体单位,国家管网西气东输长沙输气分公司于近日正式进入全面工作状态,确保湖南地区天然气平稳供应、人民群众温暖度冬。

强化安全运维,提升管控能力

长沙输气分公司坚持多措并举,夯实安全生产根基,筑牢天然气分输铜墙铁壁。在运行管控上,细化基层场站巡检和值班值守要求、强化站场工艺设备运行参数监测,扎实做好安沙、湘潭转供场站天然气气质监测,严密监控各关键设备设施运行状况;在运维管控上,提前做好电气设备检查维护、自动化系统升级维护、设备设施冬防保温,部署防冰堵、防冻胀措施以及备品备件物资储备,提前落实冬季保供期间可靠的注氮、大型机械、无损检测、注醇等社会依托资源,确保紧急情况下应急物资迅速到位;在资源保障上,紧盯管输计划执行,强化上下信息畅通,加强客户服务和协调保障,通过降低高负荷分输支路、管线运行压力等举措,保证场站天然气分输可靠运行;在管道安全上,聚焦管道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在巡护、布控、宣传、监护及安保防恐等5个方面全面升级管理措施,筑牢管道安全运行防线。

深化客户服务,拓展多气源供应

做好能源保供工作,更要抓牢靠实管输资源。今年以来,长沙输气分公司坚持以“一站式”服务温暖客户,采用“线下走访+电话回访”形式开展客户拜访近百次,不断跟踪客户需求,解决客户急难愁盼问题百余次,获得客户一致认可。

主动调研冬季保供资源和市场情况,摸清“三桶油”采暖季气价政策,掌握客户冬供用气缺口,积极探寻零散气托运商入湘,为上下游客户合理搭建资源匹配通道,争取增输上量;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促进二级用户与托运商“直供”,创建“三赢”良好局面,累计增加管输量3000万方。在对接二级用气需求时,成功引进晋气、川气优质托运商资源入湘,为湖南新增非采暖季管输量1000万方,补齐需求缺口。此外,积极促进“液态上岸”,引导省内LNG及其他气源贸易企业办理托运商准入,帮助客户打通准入堵点,新增管输托运商客户5家,另有3家在湘LNG资源商正在持续对接。通过深挖客户潜在需求,助推社会用能需求高效响应,保障能源市场供应稳定。

深化应急管理,筑牢安全用气防线

长沙输气分公司坚持以练促备。在冬季保供前,组织基层站队针对管线冰堵、分输失效、低压运行等情形开展实战演练,同时积极参加2023年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通过以演练促提升,融合各方应急抢修机制,锻炼与其他单位应急队伍通力协作应急抢险能力,持续强化队伍在极端天气下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应急预案熟练程度以及政企协作配合能力。提前修订完善天然气保供预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升级管理方案和高风险作业专项安全管控方案,确保包保责任制在冬季保供期间全面落实,基层管理人员坚守项目实施现场带班作业,进一步强化作业安全管控,筑牢工业和民生安全平稳用气防线。

据悉,国家管网西气东输长沙输气分公司去年冬季保供期间为全省供气超16.8亿立方米,日均供气量最高超1700万立方米,实现输气量连续18年增长。(傅雨)

(责编:黄卓、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