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资阳:靶向施治做实“一把手”监督

2023年11月2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你单位班子成员下沉社区督导工作频率不高,巡察发现三益街社区等存在报账审核把关不严、开支不合理、工会账务设置不规范等问题……”近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委书记付振南对大码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开展政治监督谈话。这是该区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资阳区结合政治生态强基工程深化推进清廉建设,聚焦“关键少数”靶向施策,通过强化制度约束、整合监督力量、营造廉洁氛围等方式,推动实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质效。

该区建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提醒、谈话函询和诫勉等具体制度,及时、准确掌握领导干部“健康状况”;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大抽查核实力度;持续深化科局级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工作,现场检阅“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健全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注重对“一把手”进行精准“画像”,全方位、多角度采集廉政信息,不断完善廉政档案,实现“一人一档、统一管理、动态更新”,督促“一把手”绷紧“廉政弦”。

在扎进制度篱笆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着力构建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机关综合部门协同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归口监督、巡察力量参与监督的“一体化”监督模式,凝聚监督合力,加大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监督的“全覆盖”。同时,结合“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开展监督式调研,组建4个调研组,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座谈分析、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使他们更加自觉地履职尽责、依法用权。

此外,该区以清廉家庭建设为抓手,注重培养“家庭纪委书记”,通过开展廉政家访、“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活动等方式,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及其配偶签订清廉承诺、观看警示教育片、分享清廉家风故事等,不断筑牢家庭助廉防线。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深入挖掘各层级各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廉政党课、旁听庭审等形式,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引导“一把手”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截至目前,该区先后组织15名科局级单位“一把手”接受述责述廉评议,6名“一把手”被评为全区从严治党先进个人,2名“一把手”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分别被约谈和诫勉,党纪政务处分4人;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对相关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监督谈话51人次;全区各单位“一把手”带头上廉政党课43场次、开展警示教育70余场次。“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关键少数’,进一步推动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落实上下功夫,细化监督措施,切实推动‘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履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戴文表示。(陈慧)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