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资阳:厚植校园廉洁文化土壤

2023年11月2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两袖清风朝天去呀,免得闾阎问短长……”走进绿荫掩映、香气馥郁的咏莲阁,湖南省益阳市石码头小学戏曲社团的孩子们正在抓紧排练京剧《廉吏于成龙》唱段,让孩子们在戏曲中受廉洁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

今年以来,资阳区积极推动以“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学校创建行动,把廉洁文化、廉洁教育、家风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廉洁教育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该区以“清廉资阳”建设为抓手,各学校常态化开展“廉洁从教”宣誓、“廉洁从教学生评教、家长评教”、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同时,将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列为日常监督重点,通过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节假日廉政提醒等方式,切实筑牢廉洁防线。

清廉学校建设,离不开廉洁文化的浸润和渲染。该区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打造以清廉主题展厅、家风文化墙、清风手抄报长廊、清廉书画墙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清廉风景线”,同步开展廉洁家风故事讲述会、廉洁家风书画展等,师生共同制作陶艺、剪纸、脸谱等廉洁主题作品,让廉洁种子潜移默化种植于师生心间。

为确保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该区纪委监委紧盯教育政策落实、资金管理、项目建设、校外培训整治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开列监督清单,深入排查全区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持续纠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净化教育生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把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使命和责任,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在校园内形成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监督指导,深入探索“清廉学校”建设的有效途径,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育人环境。(郭春燕)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