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创文进行时丨16年,她将全身血液“换”了一遍

2023年12月04日14:33 | 来源:株洲新闻网
小字号

如果说,善良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气质”,45岁的刘婵应是气质超群的人。

她是市人社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助学志愿者刘朝华(网名“鱼片”)的妻子。

16年前,丈夫在前往偏远乡村了解贫困学生情况时,不幸遭遇车祸,倒在了助学路上。而这16年来,她却默默地在无偿献血之路奔走,将爱心用另一种方式传递。

0

▲工作中的刘婵。(受访者供图)

“汶川地震”后开启献血之路

“我的事真没啥好讲的,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到。”对于记者的约访,一开始刘婵并不愿意。

2008年5月14日,这是刘婵第一次献血的日子,也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3天。

她清晰地记得,当年她还在炎陵县工作,5月12日下午2时,丈夫刘朝华从西藏发来短信,“四川发生大地震。”

正当她为丈夫恰好从四川进入西藏,躲过一劫而暗自庆幸时,有关震区的新闻让她揪心不已。

“没想到那次地震这么惨烈,许多房屋瞬间变成废墟,一些孩子甚至没能跑出教室……”刘婵说,看着电视里的画面,已为人母的她早已泪流满面。

“我能为灾区民众做点什么?”5月14日,看到一辆采血车出现在炎陵县街头,她毫不犹豫走进车内,完成了自己的首次献血。

“既然做不了别的,那就献血吧,救治伤者肯定需要大量血液。”这是她当时最朴实的想法。

从那以后,每年进行一次无偿献血,成了刘婵雷打不动的“习惯”。16年来,她已累计献血4800毫升,相当于将全身血液“换”了一遍。

“自己在雨里奔跑,仍想着为他人打伞”

“即使自己在雨里奔跑,仍想着为他人打伞。”这是同事对刘婵的评价。

工作之余,她热爱健身、画画。为了确保身体达标,每次献血前,她都会调整饮食结构、调理身体状态。在她看来,既然要献血,就要保证血液质量。

“献血对身体不好。”“献这么多次干嘛?吃亏的是自己。”这些年,也有不少人说她傻。这时,刘婵总会现身说法,用自身经历驳斥这些言论。

原来,献血前由于在孕期未控制饮食,她的体重和血脂一度偏高。几经努力减肥成功,可血脂仍居高不下。直到第一次献血后,去医院体检的她惊奇地发现,血脂居然降下来了。

“献血后,能刺激骨髓造血,血液流速加快,从而达到缓解和预防高黏血症的目的。”刘婵说。

让她欣慰的是,这条助人之路,她走得并不孤单。几年前,婆婆向当地红十字会递交了遗体捐献志愿书。

“她一个老人家都有这么高的觉悟,我自然不能落后。”刘婵说,她也偷偷地列了个小计划——加入株洲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争取让这份“红色事业”人气更旺。(刘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