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点亮”望城:坚决打赢春节保供攻坚战

2024年02月14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4日电 春节前夕,长沙市望城地区遭受2009年以来强度最大的雨雪冰冻灾害侵袭。2月6日14时起,该区启动全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闻讯而动,第一时间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迎难而上,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奋战在电力保供第一线。

“冰”令如山,积极迎战

自冰冻雨雪灾害以来,该公司积极研究部署防范应对措施,科学调配人员物资,将打赢低温雨雪天气下的春节电力保供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天务必要把这30万米的电线分到各所站。”2月5日,第一批救灾抢修物资送达望城,该公司副总经理曹杰做出要求。这一周多,曹杰的电话就没有断过,他不分昼夜守在前线,累了就蜷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休息一会。

冰灾以来,该公司有条不紊对人员、车辆、物资等抢修资源进行调配,集结本地及各方抢修人员1000余人,抢修队伍40多支,抢修车辆100多台,高空作业车10台,发电设备22台。灾害发生后,该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大量的抢修人员和设备,对故障线路进行逐一排查和修复。

2月8日15点,公司负责人杨杜正在10千伏对珍线抢修现场进行指挥。双眼严重充血的他已经整整三天没合眼了。自冰灾发生以来,他一直驻守在情况最困难复杂的高乌供电所。同事们劝他去休息一会儿,他摆手道:“休息不得,老百姓还等着我们送上电过年呢!”

一线冲锋,党员当先

2月4日傍晚,该公司党员服务队队长陈福紧急赶赴10千伏杨家坪线抢修作业现场,在本轮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前夕,陈福已紧急新增了保电特巡计划,及时调配带电作业车、机械作业力量进行支撑,对现场作业的安全、质效和可能次生风险进行了评估和把控。

入职14年来,陈福仅回家吃过1次年夜饭,别人春节阖家团圆之际正是他坚守岗位之时。由于复电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无暇他顾的陈福只得将女儿送去岳父岳母家。现场工作时,陈福接到女儿的电话,“爸爸,你是不是把我给忘记了呀?”听到女儿稚嫩的声音,陈福心中满是愧疚和想念,但挂断电话,他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现场…

2月7日,在10千伏格青线,线路已被厚厚的冰层覆盖,树竹倒伏在配电线路上造成故障。青年突击队队员刘琼发现该处缺陷后,立刻备好工器具,快速开展线路除冰、砍青扫障等作业。他稚气未脱的脸庞被冻得通红,手脚也被冻得僵硬麻木,可他根本顾不上这些,只想在最短时间内处置好故障,恢复供电。

自寒潮天气以来,该公司一共出动了9支青年突击队,73名青年在26个现场昼夜奋战,把火热的青春书写在了望城的冰天雪地中。

若有战,召必回,退休职工返岗战斗

“来电啦!来电啦!”经过四十多个小时的不间断抢修,望城区乔口镇的居民齐声欢呼,奔走相告。刘国辉卸下沉重的工器具,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刘国辉今年61岁,是靖港供电所的退休职工。2月6日一大早,看到靖港供电所发出的志愿电力抢修召集令,他毅然决然地报了名。老伴知道后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他说:“冰灾来了,哪还分什么年龄,现在抢修送电就是最大的事。”

在他和广大父老乡亲、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昼夜不停地“浴雪”奋战,望城乔口镇在春节前全镇通电,乔口人民终于迎来了温暖祥和的春节。

越是危难时刻,越见忠诚担当。除了刘国辉,60余岁的徐正清、任六山等9位退休职工也都投入到夜以继日的抢修工作中来。老当益壮的退休职工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点亮望城的万盏明灯,也成为了这场冰雪中最温暖的一道风景线。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多方力量点亮望城

2月6日,来自湖南各地的电力人不断涌入望城,陆续加入到这场抗冰保供战之中。

“兄弟们放心,你们不是独自在战斗,我们来了!”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的配网部副主任张海辉在驰援望城的路上打来电话,为大家加油打气。一下高速,前来支援的电力队伍就直奔各个工作现场,开始投入战斗。

“格青线已复电、富桥线已复电、对珍线全线复电……”2月8日,在上下团结同心、兄弟比肩战斗后,望城的供电服务指挥群里,好消息一个个传来。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除了有来自湖南各地前来驰援的供电公司队伍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撑,还有许多自发参与到维修之中的百姓。有的村民从家中自带电缆材料和维修工具;有的村民为了抢修电路,顾不上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还有的村民在抢修过程中受伤,简单包扎后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我是望城区供电公司的驻村干部,对这里熟悉,大伙跟我上!”姚向阳是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在盘龙岭村的驻村队长,经验丰富的他每天奔走在各个受灾点指导开展电线入户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全镇百余名具有电力工作经验的工人都自发站了出来,他们带着必胜的信念,用无畏与担当,协助开展电力抢修工作。

截至2月9日12时,该公司10千伏线路已基本全部送电,部分零星抢修工作仍正在紧张进行中……(李清菁、刘敏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