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龙头举旗,应者云集

——隆回以商招商打造高尔夫用品产业集群

2024年02月19日16:0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项目简介】

隆回高新技术开发区高尔夫国际科创园,由隆回县三百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百运动”)董事长周生良投资建设,专业从事高尔夫球袋、球杆、球杆头、练习器及其配套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项目建设用地约60亩,计划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7亿元。隆回县以“三百运动”为龙头,引进高尔夫用品产业链企业入驻,打造高品质的“高尔夫小镇”。

【招商故事】

产业龙头引来一批产业链企业

“新厂招工,节后开工,欢迎介绍”“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招聘业务员2名”……2月16日,“三百运动”董事长周生良在微信发布多条高尔夫国际科创园企业招工信息。

“这家公司2023年底刚投产”“这家从东莞搬来的,正在调试机器”“这家的球具马上就要发货海关了”……周生良拿出高尔夫国际科创园招商手册,指着不同的企业向记者介绍,被隆回县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高尔夫用品产业链企业盯上了这块投资兴业宝地。

高尔夫运动相关配套产品价值不菲,是消费者眼里的高端货。我国高尔夫运动受到越来越多人喜爱,但配套产品生产的企业圈子还很小。“‘三百运动’研发生产居全球前列,产品远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周生良说。

2017年,周生良从东莞回到家乡隆回,成立隆回县三百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规模日渐扩大,但一直受到产业链不全的困扰。

为打破现有格局,隆回高新区采纳周生良建议,启动完善高尔夫配套产业链建设。

经周生良在广东、浙江、江西等地近1个月的奔走,2022年8月,60多位高尔夫运动用品制造行业的同行齐聚隆回,考察隆回县高尔夫配套产业链项目。

“尽管县领导表态大力支持,但很多企业对投资隆回仍有顾虑。”周生良与隆回县相关部门不断沟通,隆回县高尔夫用品项目搬迁、租赁、产业扶持等奖励政策相继出台,周生良更有底气能将相关企业引到隆回。

隆回县商务部门和周生良默契配合,反复游说,最终龙辉体育、鼎泰科技、碳诺科技等8家高尔夫产业链企业签约落地高尔夫国际科创园。

“隆回的营商政策落实快,这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隆回县信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公司2023年3月入驻,2个月后,14万元的搬迁补贴兑现到位。

目前,高尔夫国际科创园已有6家高尔夫企业投入生产。8家签约企业全部达产后,年总产值将突破20亿元,年纳税总额预计超1亿元。

产业园建设问题立行立改

企业签约后,落地建设又是一道坎。

为确保高尔夫国际科创园建设进度,隆回县纪委将其列入县级重大监督项目;高新区管委会全程跟踪,每周一召开例会,摸排建设难题,逐一解决。各企业进驻时间不一,需分批次验收,县住建、环保、应急等部门提前介入,企业审批事项一条龙服务。

科创园内一栋厂房旁,有一座30米高的石山。坡度超60度,随时有滑坡风险。

周生良将这一问题反映给县委书记刘军。

当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兰鹏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园区管委会、住建、公安、街道办及施工单位汇聚一堂,商讨解决方案。

“产业园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立行立改,让企业生产无后顾之忧。”隆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谭小菊说,第二天,园区牵头组织,公安维持现场交通秩序,住建部门指导施工单位排险,5天时间顺利放缓石山坡度。

之后,凡是厂房建设遇到山地障碍,都第一时间予以解决。“现在石山与厂房之间开辟了一条24米宽的大道,货物进出十分方便。”周生良说。

周生良介绍,高新区自来水管网有一部分从科创园地下穿过,需要重新规划管网。问题一提出,县领导立马调度,自来水公司当晚完成改造,解决速度之快让周生良惊叹。

“县里对于高尔夫用品项目建设一事一议、一企一专员、问题不过夜的做法,让我们心里十分踏实,投资信心更大了。”周生良表示,高尔夫国际科创园14栋厂房主体建设完工,计划今年6月前全部投产使用。

“建一个园区,强一个产业”

1月14日,周生良接待了一位远方的客人。英国一家高尔夫上市公司采购商John前来考察,现场签订3000万元的球具订单。临行前,John的一句话让周生良倍感自豪:在全球,还没有一家企业的高尔夫配套产品供应链像“三百运动”这样齐全!

“2023年产值2.5亿元,纳税200多万元,是2022年的1倍多。‘三百运动’正朝着打造全球最大的高尔夫运动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的目标快速前进。”周生良说,隆回高新区扶持力度大,公司研发新产品的劲头更足了。公司拥有自主注册Peter Allis、Wistella等高尔夫品牌,还是高尔夫国际品牌GVtour(中国区)的独家总代理。球具品质精良,科技含量高,款式新颖,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尔夫配套产品大多做的是出口生意,内陆地区的物流成本大大高于沿海。为此,隆回县引进湖南志盛物流有限公司,开通隆回至东莞、深圳、广州等地多条专线,企业物流成本下降30%,原材料输送更加便捷。

“建一个园区,强一个产业。”隆回县投资促进事务中心主任肖海淇介绍,该县积极开展以商招商、“链式”招商,通过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辐射一片,整合资源、人才、创新要素,催生高尔夫产业项目集聚的“葡萄串”效应,加快建设全国最完备的高尔夫产品配套产业园。

“这里有全球尖端的高尔夫球具研发技术,有齐全的高尔夫配套产品产业链,还有优良的营商环境支撑,一个高品质的高尔夫小镇正在崛起。”看着逐渐成熟的高尔夫国际科创园,周生良眼中满怀期待。

【招商感言】

由“筑巢引凤”到“固巢养凤”

隆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谭小菊

我们把在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尔夫用品龙头生产企业引入园区,利用其带动效应,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园区招商引资实现由“筑巢引凤”到“固巢养凤”。

隆回高新区明确园区产业定位,按照省级园区“一主一特”原则,以轻工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以富硒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特色产业,确保产业定位“专而精”。精准锁定招引目标,深入开展靶向招商,有针对性地进行延链补链强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保障。

“只要来隆回,一切都优惠。”在今后的招商引资中,我们将加大产业聚集,以商招商、“链式”招商,打造“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成本最低、信用最佳”的服务体系,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陈斌)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