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冰山上的来客——湖南送变电春节抗冰保网手记

2024年02月20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月18日23时20分,连浏II线抢险任务圆满完成,加上近日已修复的500千伏浏云I、II线,标志着由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浏阳地区抗冰保网任务取得全面胜利。

在10余天的采访过程中,那深入雪中的脚印、铁塔上的指纹,成为湖南抗冰保电的历史印记。

初到浏阳的大山里,是一场大雪冰冻后。2月6日,我随着抗冰抢险队伍的车辆抵达山脚的临时落脚点——浏阳市洞阳镇冲头湾九溪洞村。那是一个民风极其朴实的地方,一下车,便看到第一批抢险队伍分散在当地村民家的禾堂里,他们准备上山工具、更换作业装备,村民端上热腾腾的茴香茶、生起暖烘烘的炭火。

“现在,怕是只有你们才会往这冰山里去。”当地村民都这样说。而那一刻,线二分公司抗冰抢险党员突击队队长周思远招呼队员:“咱们换上装了防滑链的四驱越野车,进山!”

山里一片冰雪世界,成片的毛竹被厚厚的覆冰包裹,折断后发出阵阵爆响。山路狭窄且结冰,一边是数十米高的没有护栏的山崖,司机紧紧贴着山里边缓缓前行。一路上,结着冰凌的树枝沉重地敲打着车窗,仿佛在迎接冰山上的来客。

“车子只能到这里了,去覆冰最严重的浏云I线51号桩位,得步行,戴好安全帽。”周思远下车,随手递给我安全帽和登山杖。打开车门的一瞬间,一股寒气袭面而来,鞋子踩在和着冰碴碴的泥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不远处,一台橙色的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奋力开路。

“给我24小时,一定打通这条抢险生命线。”在与后方指挥中心通话时,周思远语气坚定。他知道,如果道路不通,那么抢险设备和物资都到达不了桩位。当晚,他带领党员突击队把路面的冰凿开,再清理倒伏的树竹,其间,不时有折断的树竹顺着山脊滑下,折断处尖锐如刺刀,险象环生。经过一个通宵的奋战,他们硬生生在冰天雪地里开辟出一条抢险便道。

除夕晚上,我们跟随周思远跋涉2个多小时,终于抵达位于山顶的52号作业桩位。同行的抢险副队长吴志刚告诉我,今年50岁的周思远有腰痛老毛病,厉害的时候,甚至要靠止痛片才能缓解。接到抢险任务后,他主动请缨,率先遣队伍前行。

“高空作业人员2至3小时必须下塔换一批上去,要不然身体吃不消,特别是晚上施工,山顶的风更大、温度更低,衣服里贴满了‘暖宝宝’才好点。”周思远跺了跺冻麻木的脚说。当我们采访完毕准备下山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周思远说风大,自己要留到新导线全部升空才放心。

第一阶段抗冰抢险任务已圆满结束。无论是知命之年仍勇挑重担的周思远,还是右肩被导线上掉落的覆冰砸中的郭达明;无论是跨越千里驰援数个抢险现场,满脸胡须来不及刮的吴鹏,还是历经3次大手术,身体仍在恢复期却坚守后方调度车辆的李刚;无论是带着对怀孕妻子的深深愧疚,仍奔赴一线的魏巍,还是曾参加过2008年抗冰保网,这次又主动请缨的邓辉;无论是舍小家为大家,为各抢险团队提供科技支撑的王力,还是工程撤场后,直接赶往抢险一线的罗亚雄……在他们身上,展现出在急难险重的特殊任务中大无畏的精神,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的“湘送铁军”精神。(石璐)

(责编:黄卓、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