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湖南屋脊”首次实施配电网固定式交流融冰

2024年02月23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月22日,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湖南屋脊”壶瓶山35千伏泥市变电站进行了一次重要的实践,他们首次采用固定式交流融冰技术,成功帮助10千伏泥峰线19千米导线脱去厚重的“冰外套”,全力保障该区域群众的安全可靠用电。

受到本轮低温凝冻天气的影响,常德大部分区域,特别是高寒山区被冰雪覆盖。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常德供电公司迅速落实了“千人观冰大行动”,对配电网线路和设备进行了冰情监测工作。22日上午9时,观冰哨现场测量10千伏泥峰线线路覆冰达到了9毫米,技术人员根据观测哨上报的覆冰数据,综合天气预报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发现线路覆冰仍呈增加趋势。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常德公司立即启动了10千伏线路防冻融冰应急预案,决定采用固定式交流融冰技术对该线路进行融冰,并邀请了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防灾减灾中心的两位专家到现场提供技术指导。下午13时,融冰操作正式开始。经过20分钟的交流融冰,10千伏泥峰线主干线19千米的线路覆冰彻底融化,成功脱下了配电线路的“冰外套”,解除了线路覆冰过重的危机。

固定式交流融冰法,就是把需要融冰线路的一端短接,利用融冰变压器,向线路输送较大电流,使导线发热自然融化。它的优点是接入方便,操作简单,适应多种型号导线长距离融冰,实用性强。

据了解,这是常德供电公司首次在“湖南屋脊”壶瓶山采用固定式交流融冰法对10千伏配电线路进行融冰。为了进一步做好低温天气下的电力供应保障,常德供电公司将继续坚持“应融尽融”的原则,采用固定式、有源式、人工除冰等多种方法,全力做好配电网的融冰和除冰工作,确保在寒潮来临时居民们能够享受到温暖如春的用电服务。(易长龙、杨博)

(责编:黄卓、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