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寒潮保电再战苏宝顶

2024年02月2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寒潮保电再战苏宝顶。单位供图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寒潮保电再战苏宝顶。单位供图

2月23日清晨6时30分,在海拔1934米高的邵阳洞口县雪峰山自然保护区主峰苏宝顶上,下了一夜冻雨后气温低至零下6℃。

“防寒的衣服一定要穿好,工器具再检查一遍,冰爪、登山杖都看一下,安全第一。”天刚蒙蒙亮,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李伟明已经整理好装备,跟随着前辈朱兴旺,从驻扎地出发去巡线观冰。他们拿着手电筒小心翼翼地走在结冰的山间道路上,仔细查看110千伏苏月线覆冰情况。尽管裹着大衣,但是凛冽的寒冷仍然肆意侵袭着他们身上的每一寸角落,他们顶风快步前行,只为早一点把导线覆冰情况数据传送到后方。

黎明前的雪峰山大雾弥漫,道路早已结冰,每一步都必须慎之又慎,踩深踩实。“你跟在我后面,搭着这根棍子,斜坡要蹲着走,重心往前压。”朱兴旺和李伟明两人一前一后踉踉跄跄往前走,稍不留神就会滑倒。

“风速每秒3米,湿度70%,大雾、小雨,覆冰厚度3毫米。”李伟明在纸上记下关键数据。每走一段路,他们就会停下来,一个负责给覆冰线路测量数据并拍照,另外一个做记录。

“今年春节我和朱师傅也在苏宝顶驻守观冰哨。除夕当天巡视结束后,刚好过零点,我接到妈妈打来视频,我们以‘云团圆’的方式跨了一个有意义的年!”出生于千禧年的李伟明是一名“龙宝”,刚入职两年的他脸上还透露着些许稚嫩,但这已是他第三次进驻观冰哨了。明天就是元宵,李伟明笑着说,这个春节他和苏宝顶也是算是一种从头到尾的缘分了。

当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已是晚上十一时。回到驻扎地,脱下早已挂满冰渣的工装,在汇报完最新冰情后,朱兴旺和李伟明终于可以挤出点时间围炉而坐,享受着片刻的放松。

“这样干累不累、苦不苦?”朱兴旺望着眉毛上结了一层冰,双腿不听使唤直打抖索的李伟明,笑着问道。

“朱师傅,我可听说这是您第19个年头上观冰哨了,我这算什么。我们电力就是干这个的呀,人民电业为人民!”李伟明挺了挺腰板,眼神坚定回答道。

本轮寒潮以来,邵阳供电公司除了提前派出观冰人员驻守11个固定哨和152个流动哨外,还组织198支共产党员突击队在重要跨越、重要区段开展线路特巡、夜巡等工作。有超过2000名像朱兴旺、李伟明一样的抗冰逆行者们,在防冻融冰期间24小时连轴转,他们全力以赴保障邵阳地区冬季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确保人民群众安心用电、温暖度冬。(陈拓)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