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1328套 观冰“千里眼”助力湘潭电网抗击寒潮

2024年02月2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10千伏涓张线目前出现轻微覆冰,后续可能持续增加,需密切关注。”2月23日,在国网湘潭供电公司输电全景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在显示屏远程监测到线路有覆冰隐患,便第一时间将该线路列入重点监测范围。

像“千里眼”一样远程观测冰情的“神器”,是该公司安装在辖区输电线路上的1324套可视化装置和4套冰情监测装置,由太阳能电池板、多功能摄像机以及固定装置等部分组装而成,具有强大的监视功能,可实现对相邻杆塔全身、两侧输电通道和本塔安装位置整体部分的全面监控,其后台系统具备自动识别以及告警功能,运维人员可在监控中心系统中调节摄像头远程实时监测、核实线路各类隐患。

面对50年来最强寒潮来袭,穿越山区的输电线上极易形成覆冰,威胁到电网和线路的安全运行。为及时发现和处置覆冰对电网运行的影响,每年入冬后,国网湘潭供电公司每天对高海拔区域的铁塔和线路进行特巡特护。由于杆塔所处位置山高路远,如果单纯通过人工巡视检查,时间长,效率低,不能最快掌握实时运行情况。而在高海拔地区的输电铁塔上安装可视化装置解决了这个问题。

“安装了可视化装置以后,为融除冰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就能将线路覆冰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并极大减轻一线电力员工劳动强度。”国网湘潭供电公司输变全景监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全面深化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辖区输电线路防冻抗冰“先知先觉”能力,开展了多轮次可视化装置安装调试工作。通过装置24小时在线监测,远程控制铁塔上的摄像头拍摄视频或图片,“一目了然”掌握线路覆冰和运行情况,在覆冰严重时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输电线路在雨雪冰冻天气下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周波)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