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湖南科技大学与东尤水汽能携手推动产学研合作 

2024年02月25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南科技大学与东尤水汽能集团在长沙举行了一场产学研合作座谈会,双方就共同推动水汽能产业的研发、检测、科普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通过产学研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推动水汽能产业的升级与发展。

东尤水汽能公司董事长黄国和首先介绍了水汽能的概念。他指出,水汽能在液态与气态之间的循环中吸收和放出的能量与地下的油田储存的热量相似,因此他将这种可再生能源命名为空中油田——“水汽能”。水汽能作为一种新兴的清洁能源,具有节能、环保等诸多优点,在国际国内清洁能源行业中稳步前进。

黄国和表示,目前水汽能项目在南北方均有样板试验项目,公司已完成湖南省发改委二办、省能源局、珠海横琴10号能源站、华天国际大酒店(总店)、邵阳学院、新邵县人民医院、冷水江人民医院等近50余个项目的投资建设和改造,并签订了大量的北方集中供热特许经营合同。此外,公司还参编了行业标准、技术标准,展示了水汽能在技术、产品效能等方面的显著成果。

然而,黄国和也强调,尽管水汽能技术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仍有提升空间,如技术、产品效能、理论提升等方面。因此,在此次与湖南科技大学的产学研座谈会上,公司期望与湖南科技大学合作,共同建设全球第一个水汽能的专业学科,推动水汽能技术的精进和成熟,为学校、公司、行业带来突破与创新。

湖南科技大学的教授专家团队对此表示高度认可和支持。代表曹运江表示,水汽能是重要的“支点”,而湖南科技大学则是那根足够长的“杠杆”,双方的合作定能撬动水汽能产业的发展。代表肖正辉、伍济钢、殷维等也分别表示对水汽能技术的认可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期待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水汽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在座谈会上,双方就合作的具体内容和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黄国和针对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水汽能机器人研究、水汽能检测实验室建设、能效比变工况等方面的需求。湖南科技大学的专家团队则表示,将充分利用学校的专业检测团队和科研实力,与东尤水汽能公司在这些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此外,双方还就共同成立研发机构、编辑水汽能教材、申报知识产权等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黄国和最后提出,希望双方能够开展党建工作,建立水汽能人才库,共同打造中国式的“水汽能航空母舰”,并撰写学术论文,推动水汽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发展。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清洁能源的发展正当时。水汽能作为清洁能源市场上冉冉升起的新星,其前景无比广阔。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湖南科技大学与东尤水汽能集团将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实现理论和现实的有效结合,开创水汽能产业的新局面。(李若凰)

(责编:黄卓、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