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向“新”而行,长沙汽车产业加速生态重构

2024年02月26日14:29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用“开局即决战”来形容龙年春节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点儿也不夸张。

19日,比亚迪宣布旗下2款车型均降价2万元,打响了新能源汽车价格战的“第一枪”,并喊出“电比油低”的口号。随后,长安启源、哪吒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品牌纷纷跟进降价。

业内人士预测,2024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淘汰赛”的第一年。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一极,长沙也是闻讯而动,节后迅速对新能源汽车(含燃油车)产业链进行调研,走访重点企业、听取企业诉求、提振发展信心。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长沙汽车产业链如今拆分为新能源汽车(含燃油车)产业链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虽然只是几字之差,但可以看出发展重心、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变化。

新春以来,长沙新能源汽车(含燃油车)产业链全“新”出发,新项目描绘产业新面貌,新企业崛起新质生产力,一场意在转换动能,抢占先机的自发性变革正在长沙快速演变。

主机新项目构筑新质生产力

20日,记者走进广汽埃安长沙分公司,相比3个月前开工时,车间里多了不少设备和产线,技术工人正抢抓时间调试,为今年6月投产抢工期。

“首期将兴建20万辆/年标准产能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并为后续产能进一步提升预留空间。”广汽埃安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叶剑华一边引导参观,一边介绍项目概况。

根据规划,这个新工厂将建设数据互联和数据决策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实现深度互动式定制与高效生产最佳结合,打造更具指标意义的工业4.0标杆产线。

在广汽埃安,这个项目被寄予厚望。“这里将成为广汽埃安第三智造中心和中部地区的超大型综合汽车生产基地。”叶剑华解释,项目将为广汽埃安明年实现百万辆产销目标奠定基础。

今年,长沙在上汽大众产业布局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也在进一步提升:2月17日,上汽大众全新朗逸车型技改及发动机项目在长沙经开区开工,将成为上汽大众第一个沪外发动机生产基地。

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夏良俊介绍,整个项目分为全新朗逸车型技改项目和发动机项目,前者投资约50亿元,用于生产朗逸后继车型,预计今年3月开始技术改造,2025年6月正式投产。

“发动机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启动,明年逐步投产。”夏良俊表示,届时长沙工厂将成为一座具备冲压、车身、油漆、总装、新能源电池包和发动机生产能力的综合制造基地。

而作为长沙分公司转型升级的第一步——经过2年多建设,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已经进入零批量生产阶段,也将于今年投产,制造MEB平台新能源车型,达产后预计新能源车型产能10万辆/年。

看到辖区内肉眼可见的向好态势,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说,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将是长沙经开区今年经济的第一增长点。

上述几家企业,加上比亚迪去年在市场连破纪录,长沙汽车产业像一辆装上航空发动机的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狂飙。

去年以来,长沙比亚迪、上汽大众、北汽福田、广汽埃安、三一重卡等整车企业纷纷向“新”而行,长沙汽车产品结构加速从油变电,车型以新能源为主,全国每生产13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产自长沙。

零件加速跑完善产业生态

这个春节,博世长沙有多忙?博世长沙副总经理李永寿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不放假。即使是正月初一,依然有部分员工坚守在生产一线,赶制产品交付客户。

作为长沙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博世长沙2023年实现产值71.2亿元,同比增长7.2%,它也是智能制造领域的标杆,是湖南第一家世界级“灯塔工厂”。

20日,记者在博世长沙车间看到,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汽车稳定系统和刹车防抱死系统用的马达、发动机冷却风扇等各类产品。

事实上,在传统汽车制造商加速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时,博世长沙也通过前瞻性布局来抢滩新能源汽车市场。

早在2018年,博世长沙就在长沙经开区成立了本土研发团队,服务于全球新制冷剂阀产品的研发。该产品是新能源汽车智能热管理系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索恩格中国向新能源领域的开拓动作快、惊喜多。2022年1月,索恩格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成立;去年8月,索恩格量产中国首台800V高压扁线胶粘定转子产品;去年11月,索恩格电动系统全球新能源项目投产暨研发中心在长沙启用,这是除德国总部之外,索恩格在全球最大的技术研发中心。

“该项目不仅是索恩格中国的电动研发测试中心,更是索恩格集团全球电动系统及产品的技术研发中心、试制中心和性能测试中心。”索恩格中国总裁兼索恩格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CEO孙国忠介绍了项目的重要意义。

事实上,2家企业只是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9月17日,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正式开园。现场,东莞沃德、戴望新材料等18个企业分别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签约。

目前,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含自贸临空区)为主承载园区,湖南湘江新区、浏阳经开区、望城经开区、雨花经开区、宁乡高新区等为辅助承载园区,将形成“1+N”汽车零部件产业布局。

主配协作提升整体竞争力

目前,长沙汽车及零部件重点企业有200多家,其中绝大多数为零部件企业。为更好地增强汽车主机厂与配套企业的协作,真正实现本地车企用本地、本地零件供本地,长沙从外引企入长。去年,长沙大力开展配套企业招商引资,市级层面成立了驻北上广深招商专班,同时,相关市直部门和园区重点针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先后赴北上广深、江苏苏州、芜湖、丹阳,广东东莞、山东招远等地,开展招商、路演等活动。

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就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仅开园当天签下的项目,就将大幅提升长沙汽车产业零部件基础支撑水平,将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即从29%提升至40%左右。

同时,长沙举办各类供需对接会,站台牵线、陪跑搭桥,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多种灵活形式,构建更为紧密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

为破解零件产品竞争力不足的难题,长沙还需不断深化产业链关键技术“揭榜挂帅”创新机制,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协同攻关动力总成、先进汽车电子、电驱动系统、车规级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

在市新能源汽车(含燃油车)产业链推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看来,打造产业生态的视野和范围还可以更广。推进长株潭三地联合开展强链补链,带动产业链配套企业落地长株潭地区,以长株潭为大平台打造一个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汽车产业生态。

一个企业可以带动一个产业,整车企业的引领带动更是关键。近年来,北汽福田长沙厂区带动一批配套企业落户长沙及周边城市,物理距离的缩短,让运输成本降低,整体运营成本也相应降低。“北汽福田将继续发挥整车链主企业优势,携手长沙,立足高端装备制造,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吸引更多优质零部件企业进驻。”北汽福田党委副书记蔡恩禹说。(记者 伍玲)

链长说

要立足长沙优势,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点产业,争取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在长沙设立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区域总部或世界500强事业部总部,提升整体竞争力。同时要不断优化服务,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要素保障,打造良好产业生态。

——副市长、市新能源汽车(含燃油车)产业链链长彭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