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健康

青光眼遇上眶尖肿瘤 “熊猫医生”深入禁区“拆弹”拯救视力

2024年03月07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眶尖位于眼眶后方,与颅脑相连,号称眼眶手术“禁地”,这儿若是长了肿瘤,许多眼科医生都“束手无策”。而福州的江依伯偏偏查出右眼眶尖肿瘤,雪上加霜的是,他查体发现双眼青光眼,左眼因为青光眼几近失明……

为保住视力,两个月时间里他辗转多家三甲医院求助,均因手术难度大而无果。万幸的是,近日,他在福州爱尔眼科医院找到希望。在多学科协作下,他不仅成功摘除眶尖肿瘤,还做了微创青光眼手术,保住了双眼视力。

青光眼遇上眶尖肿瘤、老人面临失明绝境

“听说手术台上可能就失明了,我回家一直哭,整整5天没睡,也吃不下。”2月26日下午,福州爱尔眼科病房内,即将出院的江依伯回忆求医的过程,仍心有余悸。

江依伯福州人,69岁。两个月前在一次眼科体检中,他的双眼被查出青光眼,其中左边视野严重受损,查视力只有0.02,走到近前只能看到最大一个视标,而右眼视力虽然还有0.6,但视野也被夺走了一半。只是老人习惯了,并不自知。

医生告诉他,左眼严重的慢性青光眼,哪怕手术完美,术后视力和视野也不会改善,而他视力尚可的右眼更是危机重重。CT显示其眼球后方眶尖处,存在一个葡萄大小的肿瘤,紧紧包绕视神经,是罕见的眶尖肿瘤,必须手术摘除,而眶尖肿瘤手术风险极大,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右眼完全失明。实际上江依伯,相当于只有右眼一只眼了......

随后,江依伯开始求医之路,每到一处,都失望而归。一次次求诊,一次次绝望。就诊中,有医生推荐他到福州爱尔眼科找刘健试一试。刘健在业界被称为“熊猫医生”,他率先在省内开展了多种类型的眼眶病高难度手术,常常挑战“禁区”。

抱着一丝希望,他找到了泪道眼眶眼整形科主任刘健。“刘主任研究了病例后,告诉我手术他能做,但难度和风险都很大,要么成功,要么手术台上就失明。”江依伯说,这让他陷入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寝食难安,“左眼已看不清了,如果右眼失明了,相当于全盲了,那未来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

巧施微创青光眼手术、为眼眶手术铺路

据介绍,对于眶尖肿瘤的手术,传统选择深外侧开眶手术径路、经颅-眶手术径路等外径路手术方式,对患者来说不仅风险大,损伤也非常大。刘健曾做过许多复杂的眼眶肿瘤手术,但江依伯的病例更特殊,他还合并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手术失败意味着可能全盲。但如果不手术,肿瘤肆意生长,压迫视神经,若干天或者数月后,他依然面临失明的风险。而且如果是恶性肿瘤,甚至危及性命。

手术是做还是不做,在江依伯纠结的同时,刘健也积极与院长高朋芬博士组成多学科团队,共同讨论研究解决方案。“我们决定先为江依伯左眼做青光眼手术,保住仅存的视野和视力,避免左眼病情进一步恶化。确保万一右眼手术失败,患者还有一只眼睛能用。”刘健说,待左眼青光眼手术成功再行右眼肿瘤摘除手术,目前右眼眼压暂时用药物控制。

听过手术方案后,江依伯下决心赌一把。左眼青光眼手术由高朋芬院长亲自操刀。年前,她为江依伯实施了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青光眼微创手术——房角镜辅助的360度Schlemm's 管切开术。术后,江依伯的左眼视野虽无法再恢复,但眼压稳定下降到12mmHg左右,视力得到改善,恢复至0.3左右,可以看清视力表5-6排。术后,他便回家过了一个安心年。

两套方案护航、“禁地”摘瘤成功

年后的2月20日,江依伯再一次入院,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刘健带领易守春等医护团队攻破“禁地”,为其实施了高难度的“经鼻内镜蝶筛径路眶尖肿瘤切除”手术。手术并不需要从眼眶处下刀,而是微创化,通过内窥镜,从鼻腔入路,切开眼眶内侧壁,直视肿瘤。

“术前主任准备了两套方案,如果打开后发现肿瘤包绕视神经比较厉害,无法剥离,那么就松解减压后退出,避免损伤视神经。而如果粘连不严重,则进一步完整剥离肿瘤。”作为助手的易守春医生介绍,在一点点剥离肿瘤周边组织后,刘健发现,肿瘤虽然包绕视神经(直径3毫米左右),但所幸粘连不严重。凭借精湛的内镜技术,以及熟稔于心的眼眶解剖知识和丰富眼眶手术经验加持下,刘健最终顺利将肿瘤分离下来。“整个过程就像走钢丝,连呼吸都不敢。”易守春介绍。

取出的肿瘤葡萄般大小。“取出后,我们看到患者瞳孔没有变化,这说明,没有伤到视神经,我们长舒一口气。”易守春介绍,而真正把悬着的心彻底放下是术后江依伯苏醒的那一刻,他说有光感,“我们知道,手术成功了。”

出院前一天,江依伯的右眼已经能正常看东西,和术前几乎没有差别。从面部看,也完全看不到手术的痕迹。回忆起就医的经过,还有手术的成功,他屡屡激动到落泪。更幸运的是,当天病理报告也出来了,江依伯的肿瘤是良性的。出院前再次检查右眼视力及视野均有明显改善,他也期待近期再找高朋芬院长做右眼青光眼微创手术。

最后,对于江依伯的经历,院长高朋芬提醒,青光眼号称是“视力小偷”,特别是慢性的,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偷走视力,而定期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而刘健同样表示,眼眶肿瘤各式各样,预防措施也是一样,一定要早发现。他提醒,如果平日发现眼球突出,眼睛视物不清,重影、头疼等,一定要注意排查。(陈雪彬)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