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健康

第二届角膜及眼表疾病国际论坛(2024·ICC)在长沙举行

2024年03月12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爱尔眼科三项科研课题正式发布。受访单位供图
爱尔眼科三项科研课题正式发布。受访单位供图

为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3月8日-10日,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主办的第二届角膜及眼表疾病国际论坛(2024·ICC)在长沙举行。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全球的4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60余份学术报告,围绕干眼、角膜手术、胬肉、圆锥角膜、眼库等议题,共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眼科领域的学术进步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AI诊断、胬肉手术大数据等正式发布,赋能行业未来发展

角膜位于眼球最前端,易受感染和外伤影响。“角膜病是导致失明的主要眼表疾病之一。我们坚信,通过探索新技术、领域、方法和创新思维的交汇,能够激发前进的动力。同时,我们满怀信心并期待本届ICC会议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相关研究领域带来新的突破。”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教授说道。

本届论坛上,爱尔眼科宣布了三项主要科研成果,包括由ICC大会主席、爱尔眼科角膜及眼表学组副组长曾庆延教授领衔的《真菌性角膜炎云诊断平台》项目。该项目是爱尔眼科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合作成果,旨在通过构建大型疾病数据库和开发基于多实例学习的智能诊断算法,推动解决真菌性角膜炎早期诊断难和医疗资源有限的问题。

“我们的项目汇总了来自武汉、北京、成都三个城市,从2015年到2022年收集的患者数据,现已形成全球最庞大的共焦显微镜影像数据库。利用这一宝贵资源,我们成功开发了一款在线真菌性角膜炎智能辅助诊断云平台。该平台支持每位患者上传超过1000张图片,且整个上传加诊断过程的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大大提高了诊断的效率和便捷性。目前,该系统的诊断准确率达到96.23%,比其他方法高出15%。”曾庆延教授表示。

针对翼状胬肉术后易复发和不美观的两大难题,大会执行主席、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湖南省区角膜与眼表学组组长王丛香介绍了《胬肉改良PERFECT大数据》。该研究通过6个临床多中心分析发现,规范操作下,胬肉改良PERFECT手术与传统胬肉手术相比,复发率低且术后外观更佳。

此外,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院长周奇志教授发布了《器官培养保存液》项目,该项目显著提高了角膜保存时间和供体角膜利用率,对提升眼库技术有重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爱尔眼科新一届角膜及眼表学组、青年学组也在大会现场同步成立。“目前,爱尔眼科共有1000多名角膜病医生,他们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力量。青年学组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加强年轻医生的理论学习,提升临床技能,全面提升年轻医生的诊疗能力与服务水平,为学科建设与发展储备人才力量。”李绍伟教授强调。

汇思集智,聚焦全球干眼诊疗新趋势

随着“读屏”时代到来,干眼发病率逐年上升,且日渐低龄化。“干眼诊疗新进展”作为大会首个主题板块亮相。从干眼诊断技术研究到干眼治疗最新进展,包括强脉冲光(IPL)联合热脉动治疗(LipiFlow)等新技术研究等,进一步推动了干眼的精准、规范和个性化的诊疗。

干眼种类繁多,明确病因是关键。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袁进教授以《干眼精准诊疗进展》为题作学术演讲。他分享了基于创新设备和AI算法的干眼精准检测技术,旨在提升干眼早期发现和精准治疗。

曾庆延教授带来《黏蛋白异常干眼诊疗进展》的学术分享。她指出,这种类型的干眼常常跟其他类型干眼同时存在,可导致严重的混合型干眼。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晋秀明教授介绍,现代社会,视频终端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导致很多人因此产生干眼、视疲劳等。通过《视觉终端综合征诊疗进展》的分享,让同行医生及全社会对这个疾病有更深的了解。“干眼、疲劳和近视之间有密切联系,采取综合诊疗措施能够显著提升治疗效果。”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的龚岚教授强调了“神经刺激法”在干眼治疗中的新兴地位。此法通过促进人体主动分泌天然泪液,提供难以通过人工泪液模拟的3000多种营养成分,显著改善眼表体征,满足不同患者需求。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角膜及眼表学组青年学组副组长刘畅医生则分享了热脉动(LipiFlow)与强脉冲光(IPL)联合治疗睑板腺功能障碍患者(MGD)的研究,显示该联合治疗比单独疗法更能有效缓解症状,改善睑板腺功能,减少治疗时间成本。

精研细究,引领角膜病领域学术新潮

在角膜手术、翼状胬肉及眼库发展论坛中,全球专家就角膜移植技术(如DSEK、深层角膜移植、飞秒激光手术及人工角膜应用)和其他眼表手术(如改良翼状胬肉手术和羊膜移植)进行了深入分享。

因多发于青少年,圆锥角膜又被称为青少年“隐形视力杀手”。在《圆锥角膜跨上皮快速交联临床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周行涛教授介绍,圆锥角膜交联包括快速交联、传统交联、去上皮交联和保留上皮的跨上皮交联。目前周教授团队进行了跨上皮交联的临床研究,以及联合交联等拓展研究。如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跨上皮交联长期观察,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王明武教授分享了《DALK术中后弹力层破裂的应对体会》。这不仅使得原本困难的前板层角膜移植成为可能,还提升了前板层角膜移植手术的成功率,并有助于减少免疫排斥,延长植片的生存期。

解放军总医院的黄一飞教授介绍,人工角膜是为角膜移植失败的终末期盲症患者设计的一种人造装置,随技术进步,未来有望让更多无法做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重见光明。

基于国际眼库对供体材料筛选和质量控制要求,结合国际和澳洲生物材料监管机构的法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组织库及眼生物库祝枚东教授介绍了眼库在供体材料筛选和质量控制中的关键步骤,以帮助眼库工作者和医院管理人员规范操作。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全球总裁李力表示,爱尔眼科致力于提供专业眼科服务,并通过本次论坛加强眼科领域交流,营造学术氛围。今后,爱尔眼科将建立国际交流平台,推动国内角膜及眼表疾病诊疗技术进步,为患者提供高水平诊疗,共享全球眼科智慧。

此外,为给眼科青年人才提供交流互动机会,本届论坛特设置病例演讲大赛、手术电影节等特色板块,并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进行点评,为我国角膜及眼表疾病的国际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互融平台。

在病例大赛环节,来自北京同仁、中山眼科、浙二、温医眼视光及各地爱尔眼科医院的选手们通过精彩的演讲,生动呈现了病例诊治思路及治疗效果,展示了眼科疑难病例的“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宝贵经验,让观众们更加深入了解了眼科临床工作的复杂性和挑战性。经过紧张评选,最终角逐出本次的奖项。(屈慧莹)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