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长沙市东塘街道:医养结合 让长者在家门口乐享健康幸福

2024年03月25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走进长沙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这里正在开展“老年人体检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前期,该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组织网格志愿者通过张贴通知、短信微信群发信息等方式告知老人免费体检信息,并温馨提醒老人体检前注意事项。早上7点半,老人们就已到社区门口开始有序排队体检,此次体检项目包括体格(心肺功能、口腔等)、腹部B超、心电图、肝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等内容。医务人员、志愿者为每一位前来体检的老年人耐心、细致服务,并对老人进行急救健康知识培训,给予科学饮食建议。此次体检活动共有64名老人参加,社区一位73岁的陈阿姨说:“现在体检都能直接在社区做了,真的是服务到家!”

随着辖区老龄人口增多,围绕如何让老年居民在家门口“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社区进行着一系列努力和探讨。

让“老有所医”筑牢幸福生活

东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距离省人大社区近千米,对于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讲,体检看病始终是件困难事。为此,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协商对接卫生服务中心协商对接卫生服务中心坐诊辖区单位医务室,将医疗服务嵌入社区、走进小区,变“坐等居民上门”为“我们主动登门”,开展医师巡诊、健康义诊、健康评估的“一站式”服务,努力让辖区每一位老年人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据统计,今年1-3月累计为辖区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健康指导服务150余人次。

让“老有所养”绘就幸福画卷

在省人大社区,可以看到这里的旧楼电梯加装或已完成,或正紧锣密鼓的施工,老楼新梯让许多“悬空老人”的幸福生活一键即达。同时,为有需求的老年人家中申请适老设施微改造、家庭适老化改造等,从感应灯安装到卫浴设施改善,每一个细节都是对老年人关怀的体现。此外,社区引进微孝扶老项目,鼓励家政、护理人员进社区,拓展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缩短为老服务半径。

让“老有所乐”成为幸福实景

充分发挥辖区单位优势,依托省人大机关金秋养老阵地,组织开展健康养老知识讲座等多元化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文艺娱乐活动,满足老年人不同方面的精神需求,让为老服务有“深度”更有“温度”,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利用重阳节等契机开展老年喜乐会,设置猜字谜、吹蜡烛、对对联等项目,参加游戏的老人们神情专注,别样的风采和健康的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下一步,省人大社区将继续关注老年人需求,持续做好为老服务工作,积极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让辖区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谭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