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常德市武陵区:下放236项行政处罚权 提升基层执法能力

2024年03月26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规范基层行政执法,近日,常德市武陵区公布了《武陵区乡镇(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对乡镇(街道)的处罚权限进行了确认。

清单公布后,武陵全区14个乡镇(街道)可依法实施清单明确的7项直接赋权类行政处罚权和229项委托下放类行政处罚权,并可以依法实施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以后类似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违法行为的处罚,对未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指乡、村庄规划区内的违法建设,不含临时建设)或者未按照许可证规定进行建设的处罚等将由乡镇(街道)实施。

“赋予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权,有利于巩固深化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增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解决乡镇(街道)‘看得见却管不着’问题,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武陵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权下放的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将对乡镇(街道)执法加以指导,司法行政部门将对乡镇(街道)执法进行监督,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黄文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