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湖南武冈:监督护航 万象“耕”新

2024年03月26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邓家铺镇石龙兴村村民利用水稻塑盘播种施肥育秧现场。单位供图
邓家铺镇石龙兴村村民利用水稻塑盘播种施肥育秧现场。单位供图

“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储备是否充足?春耕生产存在什么困难?”连日来,湖南武冈市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战优势,紧盯重点工作、关键部门,聚焦农资供应保障、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等农业生产关键环节,采取“下沉式”“精准式”“靶向式”监督,全力护航春耕备耕,一幅万象“耕”新的春景图正在武冈大地铺展开来。

“下沉式监督”保障农资供应量足。武冈市纪委监委把全市春耕备耕工作作为当前监督重点,整合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委监督力量,联合农业农村局、市监局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种子店、农资店和各乡镇街道了解春耕生产及农资供应等情况,对农业生产资料的进货渠道、销售台账,以及标签标识是否规范、经营的种子是否网上备案等开展联合检查,确保农户以正常的市场价格用上“放心种子、放心农药、放心化肥”。

“精准化监督”护航春耕备耕到位。武冈市纪委监委紧盯春耕生产关键节点,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及镇村工作责任,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执法人员、乡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听群众急难愁盼、“点对点”看农资经营市场、“一对一”查基层干部作风,立足监督保障执行职能,零距离对春耕农资购销储备、农技服务指导、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监督作用,突出监督重点,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大对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靶向式监督”保惠农政策精准滴灌。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武冈市纪委监委现场反馈,列出清单,逐一交办,形成闭环,同时对整改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问题真处理、真解决。截至目前,已开展实地督查12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3个。

走在武冈广袤的乡村田野间,耕田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到处都是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站在武冈市邓元泰镇蔡家塘村高标准农田田埂上,武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盯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推动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和武冈市委市政府保障粮食安全“六抓六促”举措落实落细,为粮食作物稳产增产保驾护航。(周维标、欧朝飞、张航)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