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区:靠前监督 多措并举 戴上粮食“安全帽”

2024年03月26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你们这个连栋育秧大棚有多少面积?能够提供多少秧苗?相关补助都到位了吗?”连日来,益阳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会同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督查室等部门下沉到基层,跟踪监督早稻育秧情况,确保全区6.4万亩早稻任务全面完成。

大通湖区地处洞庭湖腹地,区域面积38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16万亩,辖4镇1个办事处,地势低洼平坦,湖泊沟渠纵横交错,土壤呈弱碱性。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该地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98%以上,早稻大棚集中育秧超5万亩。但受今年两次冰灾影响,育秧大棚损毁较为严重。

气候回暖后,大通湖区多方筹措,积极引进项目资金,投入补助资金近500万元,新建了14个连栋育秧大棚共计57000平方;同时按照每台插秧机补助8万元,每台无人植保机补助2.2万元的标准,新购置了10台插秧机和10台无人植保机。此外,还按照270元每亩的标准对“早稻+机插机抛”的粮农予以补助。

为确保这些资金能真正落实到位,从3月初开始,区纪委监察工委会同相关部门分成3个工作小组下沉到田间地头,对连栋育秧大棚建设、早稻生产面积的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方面予以全面监督核实,确保所有补助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惠农利农,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

“从目前监督情况来看,全区今年新建的14个连栋育秧大棚已经全面建成,6.4万亩早稻面积也已全部落实到位,粮农们正在积极组织早稻育秧,农技部门也派出了多支早稻生产技术服务小分队下沉到基层,指导早稻生产,今年我区的早稻生产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该区纪委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徐钢 王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