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浏阳大瑶镇:织密安全屏障 守护平安校园

2024年03月26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学校食堂的菜品留样几天?”“一学期举办多少次应急演练?”近日,浏阳市大瑶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辖区学校,仔细查看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保、环境卫生等情况,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各类问题10余个。

为纵深推动“利剑护蕾·雷霆行动”落地见效,大瑶镇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打出“护校安园”组合拳,努力构建平安校园“新格局”。

强化多方监管

“教学楼的消防通道怎么堆积了这么多杂物!”不久前,大瑶镇纪委联合消防部门对辖区一处幼儿园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校存在违规设立学生宿舍、消防通道不畅通等问题,当场责令其整改。

“校园周边500米范围内商店严禁售卖香烟。”3月24日,大瑶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校园周边执法检查时,发现有部分商家违规摆列香烟出售,当即没收并对店主作出批评教育。

今年以来,通过“四不两直”“白班+夜查”等方式,大瑶镇多部门开展校园安全联合执法行动56次,发现燃气、食品、用电等隐患24个,已完成整改22个。

“我们还组织各村(社区)、中小学校、职能部门摸排社会散居孤儿、单亲家庭、智障、残疾等未成年人群体,对他们进行重点关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重点对象,大瑶镇形成了由联系领导、镇干部、民警、驻村辅警、老师、村干部、邻长组成的“七包一”关爱机制,及时避免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

优化出行环境

“老师早上好!”“早上好啊,同学们!”3月25日清晨,大瑶中学教师杨佳莹站在校门口热情地回应同学们的问候。作为校党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她几乎每周都参与护学执勤。

据悉,大瑶镇正在尝试学校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学校保安轮班的‘三重’值守制度,其中重点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作用,通过每天早上出现在校门口的党员志愿者为来往学生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除了志愿岗,上下学的高峰时段,辖区学校门口还能看见民警有序指挥上下学的孩子们过马路的身影。

“今年以来,我们已开展护航行动91次。”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瑶镇深入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机制,安排警力在上下学高峰时段疏导道路交通,确保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校门“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持续巩固三年来校园交通安全零事故的良好成果。

深化数字治理

“你们上一周的卫生消毒实际次数没有达到登记台账的次数!”3月25日,大瑶镇食安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近一周中小学食堂清洁次数进行视频监控统计,发现部分学校存在较大出入,当即责令整改。

依托数字化“天网”,大瑶镇对校园安全、校车、食品安全等监控数据进行实时线上监管,通过信息化建设护航学生安全。今年来通过线上监管发现各类隐患8起,已整改到位7起。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接下来,大瑶镇将持续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不断强化“平安校园”建设,持续擦亮“平安大瑶”品牌。(张杰 谢光岚)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