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本网专稿

湖南发现距今5.4亿年海绵化石

2024年03月27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27日电 近日,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在常德桃源地区开展古生物化石产地野外调查时,采集到一块距今约5.4亿年、保存完整的寒武纪早期大型海绵化石。这是该博物馆自1958年建馆以来采集到的首枚完整的海绵化石。

距今约5.4亿年的海绵化石。单位供图

距今约5.4亿年的海绵化石。单位供图

海绵是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距今6亿年,附着固定在海底沉积物上,从流过身边的海水中获取食物。据了解,此次调查旨在对桃源地区潜在古生物化石产地进行化石试采集,查明化石资源赋存情况。调查人员对叶溪堉、理公港、岩码头等地区进行了实地勘察及采样,共采集到化石标本15块,其中包括这块保存完整的寒武纪早期大型海绵化石。

据介绍,海绵动物没有嘴,没有消化腔,也没有中枢神经系统,布满全身的小孔内长着许多鞭毛和一个筛子状的环状物,可用鞭毛的摆动收进海水,带进氧气、细菌、微小藻类和其它有机碎屑,再经环状物过滤,最后变为海绵维计生存的养料。海绵动物的形状千姿百态,有片状、块状、圆球状、扇状、管状、瓶状、壶状、树枝状等。

此次古生物化石产地野外调查是省地质博物馆履行湖南省地质遗迹(古生物化石)专委会办公室职能职责的重要措施之一。野外调查中采集到的化石为博物馆积累了第一手的研究材料,同时也丰富了馆藏,为博物馆陈列展览提供了新的标本。(刘宾、童光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