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一次整改,换来“三个满意”

——湖南邵阳答好环保督察组首个环境问题“民生题”

2024年03月27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林之源炭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之源炭业)要搬了,没有环境污染了,大家都满意了。”3月25日,湖南邵阳隆回县三阁司镇石笋寨村支部书记龙小正说。

“在环保督察中,我们(林之源炭业)停产整改,但政府的举动令人感动,我们很满意。”林之源炭业相关负责人易江涛说。

“林之源炭业不仅没有死,反而顺督察之势规范发展壮大,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这结果令人满意。”隆回县有关负责人说。

因为环境污染问题,林之源炭业被附近居民投诉。3月15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其作为首个环保督察信访件,向邵阳市进行交办。

环境问题整改过后,结果令人惊喜:整改达到效果,群众满意、政府满意,就连被要求整改的企业也满意。

“三个满意”缘何而来?

收到首个环保督察信访件

3月14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邵阳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了举报电话和邮政专用信箱,并组织召开了进驻邵阳市动员大会。

不管群众反映什么问题,都要仔细听、认真记、及时处置。

当日下午,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胡章胜在信访接电室接听到首个群众来电,反映林之源炭业大气污染影响居民生活。胡章胜与投诉群众进行了详细沟通,并承诺“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及时督促办理,请您监督!”

随后,督察组立即派出人员奔赴现场,通过无人机航拍、查阅资料、问询谈话等方式迅速查明问题。投诉群众所反映的厂区距离居民住房约50米,生产时确实会产生环境污染。正因如此,之前,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已依法依规对企业进行处理,但企业污染的客观存在,离周边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还存在一定差距。

3月15日,督察组将林之源炭业大气污染列为第一个环保督察信访件向邵阳市进行交办。

问题整改不搞“一刀切”

接到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后,隆回县第一时间展开行动,推动该信访件整改落实工作。

当天上午,该县分管副县长杨喜国带队到林之源炭业现场办公。一方面,组织当地村民座谈,与群众充分交流介绍企业处置情况及后续处置措施。一方面,积极与企业主沟通、了解企业状况,指导企业整改。

当天晚上,电力部门切断该企业的生产用电,只保留正常生活用电,并协助企业对原辅材料开展清运。针对企业内存放大量原辅材料、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该县有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联系销路,现场处置原辅材料。3月17日,场内存放的原辅材料全部清运外售处理。

问题整改不搞“一刀切” ,一定要积极为企业想办法、谋出路。

“要回应和解决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做到政企同心,双向发力,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在林之源炭业指导问题整改落实时,督察组组长胡章胜、副组长张智武提出要求。

在隆回县督导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时,市委书记严华要求,要立足长远抓整改,统筹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持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也来到了林之源炭业了解环境问题整改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折不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同时用心用情帮扶企业发展,在整改中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在整改中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在整改中提升企业发展本质水平。

环境问题整改中,隆回县积极为企业想办法、谋出路。为帮助企业重建,该县相关部门积极展开行动,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合适场地,并承诺在政策范围内开辟绿色通道和提供技术支持指导帮扶企业早日开工建设。

隆回县的暖心举措,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林之源炭业负责人表示,自愿停产另选址建设,并积极配合整改,主动拆除生产设备。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问题整改,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要紧盯问题强化整改落实体现‘速度’和‘力度’。”隆回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韶辉说,“但我们绝不能搞‘一刀切’,还要用情用力进行指导帮扶体现‘温度’,积极为企业想办法、谋出路,最终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答好整改与企业发展之问

以满不满意检验整改效果,切实答好问题整改和企业发展之问。

从3月14日接听群众来电反映问题开始,省、市、县、乡各级领导和相关人员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和指导帮扶,推动问题解决。

3天后,在隆回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林之源炭业找到重建新址——横板桥镇麻场社区一处远离居民区且原材料充足的地方。

在县、镇联动下,目前林之源炭业迁建扩建工作已经展开。

“企业重建后,将原有年产1000吨竹炭产能的基础上,扩大到年产5000吨。”林之源炭业相关负责人易江涛说,“新厂建成后,不仅生产规模扩大了,污染防治设施也会完善,不会再为影响环境而伤透脑筋了。”

处置林之源炭业的问题整改,隆回县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各级联动协作,在较短的时间内推进问题整改落实落地,实现了群众满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获得省督察组的好评。

杨韶辉说,下一步,隆回县将继续积极回应和聚焦百姓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守住发展和生态底线,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赢,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回应群众期待。(朱杰 刘波 王典红 邵向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