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湖南长沙县:共联共建“结对子” 壮大党建“朋友圈”

2024年03月27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今后将开展党员进社区服务,组织选调生、新录用公务员中的专业人才走访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引领 助力千企’等主题实践……”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县㮾梨街道召开“党建联建聚合力 同心共筑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共建签约仪式现场,县委组织部第一党支部“牵手”高峰社区党总支,亮出结对共建项目清单,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如何有效撬动辖区资源,为基层减负,为群众做好服务、办好实事?当日,随着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委编办、县应急局、人保财险长沙县支公司的8个机关党支部与㮾梨街道8个村(社区)党总支“结对子”,一大波“帮老倌”,今后将发挥优势力量,深入㮾梨各村(社区),扩大服务群众的党建“朋友圈”。

据了解,㮾梨作为长沙县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之一,辖区在册企业59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个体工商户1万余家。产业聚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街道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去年该街道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联盟共建项目,组建了一支跨组织、跨区域、跨行业的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引领的抓手,解决了一批城市建设、发展、治理过程中的难点重点疼点问题。

新形势下,社会治理需要解决的问题跨界性、关联性、复杂性增强,单单依靠街道、村(社区)力量远远不够,需要上级部门高位协调、统筹推进,帮助解决治理难题。

基于此,㮾梨街道积极谋划亮出“共建项目”,党建联建成员单位填写需求清单、资源清单,经过汇总梳理后,各单位确定认领意向,并正式签订双向认领协议。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双向认领”,加强成员单位间双向联系和沟通、双向服务和合作,让党建真正实现从“务虚”转为“务实”。

在随后的签约仪式座谈会上,长沙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详细了解㮾梨街道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听取各共建单位的意见建议,指出各联点单位要围绕“联什么”“怎么干”两个方向发力,做到心灵联通、实事联办、发展联促、责任联担、美名联播,将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赵佳慧 谭笑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