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区千山红镇:早稻面积新增6000亩

2024年03月27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我们的努力下,今年我们全镇早稻面积达到9200亩,比去年增加了近6000亩,为今年的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近日,益阳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纪委书记李兴在大西港村督查早稻生产时高兴地说道。

千山红镇是大通湖区的第二大镇,稻虾生产一直是全镇的主打产业。往年大部分农户热衷于养一季虾,再种一季水稻,“双季稻”在全镇推广难度很大。今年,镇党委、政府釜底抽薪、力破万难,全镇干群思想高度统一,大力推广“双季稻”生产。

为配合完成早稻生产任务,镇纪委联合农业、自然资源等部门分成6个工作小组下沉到田间地头,一方面加强指导和督查;另一方面和农民面对面算“清楚账”。

利厚村是全镇稻虾套养面积最大的村之一,但往年早稻任务完成都不理想。今年春节刚上班,镇纪委书记李兴就带领农业部门负责人到利厚村走访,并与龙虾养殖大户面对面交流。“你们算算,今年小龙虾大虾价格不好,但虾苗价格相对稳定,如果你们只养殖一季虾苗,在3月中旬前就可以全部销售完毕,平均每亩可以获利1000多元,再种两季水稻,是不是比你们原来的养殖模式收益更大呢?”账不算不明,小龙虾养殖户们和干部们一起仔细盘算后觉得很有道理。虾农李学文、唐红驰、谢应冬等人豁然开朗,在虾苗销售完毕后都决定发展“双季稻”种植。

目前,这些养殖大户落实早稻面积都在40亩以上,仅李学文一家就发展了早稻65亩,龙虾养殖大户一跃成了种粮大户。在他们的带领下,利厚村全村今年早稻种植面积增加到近800亩。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督促协调,为广大粮农在稻种、肥料、育秧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计划的早稻面积都能落实到位,今年我们镇里的粮食生产一定能打一个翻身仗。”李兴很肯定地说道。(徐钢 王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