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湖南安化:“跟进式监督”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2024年03月27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尾矿库的安全管理工作,县应急管理局要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全力推进尾矿库闭库销号工作有序开展。”近日,湖南安化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对羊角塘镇符竹溪金矿杨家冲尾矿库闭库销号工作开展督查,要求相关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后续施工任务以及按期完成销号工作。

自“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推进以来,安化县纪委监委实行“1+N”工作模式,联合县委巡察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14个成员单位、各乡镇纪委等,围绕水生态治理、禁捕退捕、矿山综合修复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进式”监督,坚决落实“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督查”工作机制,下发《工作清单》和《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以及整改时限,并到整改现场进行实地督导,针对问题清单及督查中发现的新问题,下发《工作提示》,倒逼责任单位真抓实改,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全过程跟进监督,对不作为乱作为、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查处、严肃追责。

“去年底,有工作人员在江南镇寺门口至小淹镇白沙溪水域开展湿地生态监测时,发现12只被誉为‘鸟中活化石’的中华秋沙鸭在水中自由潜水、捕食、嬉戏。这是安化县首次发现该类物种。”安化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这是该县深入开展“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紧盯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督促“河长制”属地责任落实等一系列措施的成效显现。全县124条河段打造成为“示范河湖”,资江水质由3类提升为2类,水生生物日渐丰富,还吸引了海南鳽、普通鵟等众多国家一、二级保护物种前来繁衍生息。

“要结合‘守护好一江碧水’这条主线,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监督检查,抓实问题清单的整改工作,一旦发现存在作风和腐败问题,将严惩不贷,以实际行动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安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去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涉及“洞庭清波”领域相关问题线索7条,组织处理26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发现职能部门问题数38个,督促整改到位36个,发出监察建议3份。(胡艳嫱)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