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文旅

“导师帮带”与“徒弟促学” 湖南湘潭县这个“工作室”实现“双向奔赴”

2024年03月27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春耕备耕正当时。近日,在湖南湘潭县“袁谷红工作室”排头乡教学点,12名学员跟随导师的脚步,走进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场学习智能化多层移动式育秧中心的“工厂化”育秧,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在边看边学中熟悉现代化农业生产工作。这是三月份“袁谷红工作室”特色教学现场的一幕,也是湘潭县创新年轻公务员培养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破解年轻公务员在处理基层复杂矛盾问题经验不足、方法不多、效果不优等问题,2023年6月以来,湘潭市充分发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袁谷红同志等一批长期在基层工作同志的经验优势和能力优势,率先成立了湘潭县“袁谷红工作室”,通过县乡联动、导师帮带的方式,帮助年轻公务员提升综合素养、补齐群众工作能力短板。

师带徒 年轻干部学习交流有平台

如何快速提升年轻公务员的综合素养和群众工作能力,师傅带徒弟,手把手教是最好的方式。

“袁谷红工作室”设县委组织部,有县级层面教学点2个,乡镇教学点17个。工作室县级层面设置了“一月一主题”的集中培训计划,由县级导师开展政策理论、公文写作、经济发展、心理辅导等方面集中培训。乡镇层面主要由导师带领学员走村入户开展民情走访、矛盾纠纷调处等,进行实践锻炼。通过“理论学习+实操锻炼+提炼案例”的方式,在言传身教中帮助学员提升政策解读、化解矛盾、拒腐防变等能力。学员达娃欧珠来自西藏,因地域差异和语言不通,初入湖南基层的他有点苦恼。幸运的是,去年六月,“袁谷红工作室”成立后,他成为第一批114名学员中的一员。自此,他经常跟随导师一起走进农家小院,与群众拉家常,走村串户了解村情、调解矛盾。“在一次次的开口与倾听中,我不仅开始听懂湘潭话,还掌握了一些与群众沟通的技巧与方法。”达娃欧珠说,“‘袁谷红工作室’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快速了解当地的地域民情文化,完成从‘无知’到‘有知’的转变,也在一次次与群众拉家常中,从‘外地人’变成了‘屋里人’。”

到一线 情景教学模式有“心”意

“怎样充分发挥邻长的作用?”“开展群众工作的关键是什么?”3月22日,易俗河镇教学点组织十余名学员来到云龙山庄小区,开展社会治理模式实践教学,学员在与社区书记、小区业委会负责人的一问一答中寻找答案。

到项目现场答疑解惑、到农户家中协调纠纷、到生产一线宣传政策……“袁谷红工作室”严格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坚持情况一线发现、导师一线教学、问题一线办理、学员一线成长。

“调解会议场地选择很重要,邻里乡亲的劝解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引发学员冯大洋感慨的是一次协调会。

原来,分水乡引进龙潭古井矿泉水项目开发,周边住户李大爷因担心项目动工将占用自己的入户路,坚决不同意。分水乡教学点导师肖湘带着冯大洋把协调会从会议室搬到李大爷家中,同时邀请周边群众共同参与项目协调,最终得到了李大爷同意和支持。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通过相关手续审批,正在进行土地平整。

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导师根据学员的个性化需求,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春耕秋收阶段,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组织学员学农事、干农活;群众工作要了解民情民意,课堂又搬到了农家屋场,带领学员召开屋场会、户主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哪里有矛盾纠纷,课堂就设在群众工作现场,带领学员实地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应急事件处理等。

方法多 开展群众工作有底气

3月22日,在“袁谷红工作室”2024年第一次集体研修培训上,10位学员结合2023年学习实践,进行优秀案例分享演讲比赛。“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多了、底气足了”成为很多学员的共同心声。

截至目前,工作室学员从最初的114名发展到了190名,导师也从最初的57名发展到了77名。集中培训与师带徒传承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情境感知,在工作室和导师的引领下,新录用公务员加快适应了农村基层工作,群众工作能力普遍有较大提升。

湘潭县莲托鼎盛特色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反映红薯销售难问题,导师带领学员利用电商平台帮助合作社销售红薯2万余斤。乌石镇学员在导师带领下,与执法人员三次前往实地调查取证,成功查处了辖区内一非法提炼地沟油作坊。石潭镇学员和导师一起上门做群众工作,推动该镇镇域污水管网提质改造项目顺利开工……

“袁谷红工作室”改变了以往通过宣讲报告会学习先进典型优秀事迹来弘扬先锋模范作用的传统模式,把先进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到学员工作和生活的生动实践中,既持续正向激励了先进典型,也达到了教育引导年轻公务员的目标,实现了“导师帮带”与“徒弟促学”的“双向奔赴”。(李思源、王思月)

(责编:黄卓、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