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书记有“兵味” 镇长是“老兵”——长沙县黄花镇党委书记、镇长均是退役军人,遇有急难任务要求干部“向我看”“跟我上”

2024年03月28日09:40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黄花镇,是不少外地客人乘飞机来湖南、来长沙后“第一眼”看到的地方,因为这里是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所在地。机场以镇名来命名,镇借助机场更扬名。

让长沙县黄花镇扬名的,当然不只是因为有机场。在2023年9月发布的《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中,黄花镇在“中国百强镇”榜单上排第49位、中国中部百强镇第一位,成为湖南首个挺进“全国50强”的乡镇。

就是这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中部第一镇”,其党政班子成员中有个不常见的现象:镇党委书记、镇长二人都是退役军人。除了书记有“兵味”、镇长是“老兵”,该镇机关干部中退役军人也不少,一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是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在黄花镇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了“领头雁”“挑大梁”的作用。

他们是“领头雁”——书记、镇长双双是退役军人

近日,记者来到长沙县黄花镇采访。镇党委书记张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登分别向记者介绍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巧的是,他们俩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退役军人。

两个退役军人分别担任黄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张辉书记、刘登镇长在工作中做到了互相信任、互相补台,注重处处带头、发挥“领头雁”的先锋模范作用。张辉今年49岁,在部队服役16年。刘登在部队服役6年多。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二人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扑下身子察民情、解民忧、促发展。

走进黄花镇机关大院,记者发现这里就像部队的营房一样规范有序,所有车辆停放整齐。张辉介绍,工作中遇有急难险重任务,书记、镇长“往前站”,对干部喊出“向我看”“跟我上”。“我是党的干部、一名退役军人,我的身上有股浓郁的‘兵味’,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做人乐于奉献、工作敢于拼搏、生活严于律己。既然组织上把我放在这个位置,全镇的干部群众都看着我,我不带头谁带头?”张辉这样说。

黄花镇因其独特的区位条件,历来是一个项目大镇、工业重镇,张辉、刘登以身作则,带领全镇干部各项工作争当先锋。项目要落地,征地拆迁就是镇党委、政府主抓的大事。为确保机场改扩建、爱尔眼科等省市重大项目如期落地,他们坐镇拆迁一线、靠前指挥,耐心细致地对拆迁群众做政策解释工作,从新房的住房面积到配套设施,从每家每户的户头人数到青苗补偿,逐条逐项讲解政策和补偿标准。工作任务吃紧时,他们甚至晚上住在项目拆迁现场“盯”进度。张辉说:“我爱人专门给我准备了一套换洗衣服放镇上。”

有“兵味”的书记、镇长心里装着关乎百姓的民生大事,怀里揣着一本厚厚的“民生账本”。他们积极推进自来水通村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推动谷塘村和东塘村尾流区环保搬迁启动等。黄花机场周边区域交通治理压力大,网约车司机停车难、休息难、就餐难,由此带来的众多乱象严重影响了机场和长沙形象。张辉深入调查研究,多次组织机场、相关村(社区)和网约车司机召开调研座谈会,积极打造“‘繁花驿’网约车司机红色之家”项目,探索出一条“四聚赋能”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新就业群体网约车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

他们当“排头兵”——老兵冲锋在前打头阵

在许多退役军人心中,黄花镇是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片沃土。目前,退役军人在全镇机关干部中的占比为42%。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退役军人占了18%,“兵支书”“兵委员”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张辉表示,对待退役军人要“高看一眼”,绝不能错误地认为他们“眼高手低”,要让他们在基层发挥出各自的特长和优势。每逢退役军人到镇工作,黄花镇实行“六个一”:开一个见面会、吃好第一餐饭、留下第一张合影照片、搞一次镇域内参观游览、开展一次岗前培训、半年内允许调整一次岗位。这些充满人情味、暖兵心的做法,让退役军人有一种“到家了”的感觉。他们说:“同批转业的,就数我们来黄花镇工作的最受尊重、老兵们的荣誉感最强。”

镇党委、政府重视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在黄花镇像块“宝”。老兵们看在眼里、温暖于心,默默将这一份感动化作工作中的动力,在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的征程上主动打头阵、争当“排头兵”。临空片区征拆四组组长贺煌为全力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工作中用最细致、最真诚的态度跟群众沟通,与同事们一道按时完成3个项目腾地的急难任务。东塘村党总支书记王伟是个“兵支书”,他带领村民一方面积极支持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一方面全力推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东塘村集体和“绿叶水果”合作种植阳光玫瑰葡萄,以“用土地换股权、让农民当股东”的方式,实现村集体、村民和引进企业抱团发展,共享成果。位于黄花村的湖南华穗生态农庄由退役军人曹志伟创办,他积极招聘录用退役军人就业。农庄捧回了“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的金字招牌,积极打造国防教育基地和民兵训练基地,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五星级乡村旅游点”和“长沙市研学教育基地”。

黄花镇干部群众的口中,经常提到镇上6名退役军人上岗第一天救火的感人事迹。2022年1月4日,刚刚从部队转业至黄花镇工作的杨广等6名干部,正在机场附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突然发现一家饭店着火了。危急时刻,这6名退役军人冲锋在前,一边疏散人群,一边迅速冲进起火的餐厅后厨开展灭火工作,很快将明火扑灭。事后,饭店的老板找到杨广等人表示感谢:“要不是你们帮忙救火,我的店子就全部完了。”

从“兵味”书记、“老兵”镇长,到奋战在黄花镇各级各部门、单位的退役军人,对他们而言,人生舞台虽转换,军人本色永不改。

2023年,黄花镇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共实施征拆项目54个,腾地2265.7亩,动迁457户。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黄花镇各项工作实现“起飞”,老兵们挑了大梁!(记者 黎铁桥)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