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临湘坦渡:抢抓农忙正当时 干群合力闹春耕

2024年03月28日10:01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位于湘鄂边陲的临湘市坦渡镇,一块块丰沃的田地如方格一般坐落于宽广道路两侧。放眼望去,数台农机在田野间翻飞,空气中满是土的芬芳、春的希望,仿佛想告诉人们已为播种生长做足准备。

坦渡镇是湘北产粮大镇,为进一步扛牢粮食生产职责,坦渡镇大力推进“小田改大田”建设,去年底建成联合、坦渡千亩示范片,目前正在加快建设6000余亩的新湖示范片。零散闲田在连方成片后土地利用率显著提升,也更有利于机械化耕种、现代化管理。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统筹规划土地资源后交由大户种植耕作,种田大户得良田、育良种、施良法,成本越来越低、效益越来越好、干劲越来越足。

种好粮食,关键在人。为了让农民群众“肯种田、懂种田”,充分发挥耕种的自主积极性,坦渡镇研究出台“一把手抓粮”工作竞赛活动方案,各党政班子成员与联点村书记共同认领一处百亩示范片,党政主要领导认领一处千亩示范片,实行高技术作业、高效率管护、高产量种植,实现以点带面、全域提升的示范作用。同时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主动下沉一线,逐户上门摸面积、讲政策、做工作,同村民们算成本账、收入账,优先推动土地流转,兜底保障耕地种植,让每一分田都有人种、有人管。

目前,通过“小田改大田”、抛荒治理、耕地开发等项目,坦渡镇不断挖掘农田“隐形面积”、拓展土地增产潜力。在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齐聚下,坦渡镇正抢抓机遇,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春耕生产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年农业丰收增产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 黄文腾)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