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本网专稿

总投资2167亿元!2024年湖南省第二批共68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4年03月29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宁乡3月29日电 (记者林洛頫) 今天,2024年湖南省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宁乡海信长沙综合生产基地项目举行。全省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计687个项目,总投资21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1亿元,将进一步为经济稳中求进提供有力支撑,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本次湖南省第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87个,总投资21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1亿元。主要集中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生态环保领域。其中,产业发展领域项目397个,总投资1400亿元、占比64%,包括先进装备制造、先进材料、先进食药轻纺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91个,总投资2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亿元。

基础设施领域项目205个,总投资636亿元,包括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五张网”,着力提升基础设施网络化、现代化水平和产业承载力;民生及社会事业领域项目58个,总投资92亿元,包括保障房及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职业教育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项目;生态环保领域项目27个,总投资39亿元,包括生态流域修复、资源回收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和节能减排项目。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通过集中开工全省上下营造了奋勇争先的氛围、展现了蓬勃向上的气势、体现了真抓实干的决心,将进一步彰显湖南投资活力、传递发展信心、鼓舞干群斗志。”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黄东红表示:下一步将抢抓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建设和推进力度,在争抢速度的同时,实行全链条服务,全环节跟进,全过程监管,为全年经济稳进提质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本次新开工的项目,湖南省内将建立跟踪调度机制,加强项目协调推进,促进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争取早日完工;将优化配套服务,全面强化土地、资金、用工、用能等要素保障;将确保质量安全,牢牢守住项目建设安全红线、质量底线,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为了确保这些新开工项目的顺利推进,湖南省在已开工建设的133个增发国债项目基础上,又新开工75个增发国债项目,总投资159亿元,有力提升全省国债项目开工率;同时围绕民间投资激活力,着眼产业强链补链、扩内需促循环,带动全社会投资,此次社会投资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占比超70%。

今天,紫金矿业年产6万吨碳酸锂项目作为湖南省2024年重大项目之一进行集中开工。现场,紫金矿业集团总裁邹来昌介绍:“我们近期计划在永州投资100亿元以上,积极布局发展锂金属矿山、环保科技、工程技术、新材料研发等产业;今天开工的6万吨碳酸锂项目就是完善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项目总投资58.56亿元,其中一期投资约 31.25 亿元,建成达产后可年产碳酸锂3万吨,实现年营业收入近 40 亿元、创造税收约5亿元,带动地方就业超1500人,将有力助推湖南绿色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国家能源绿色转型和碳中和达标。”

此次集中开工仪式在长沙宁乡主会场和省内地市州分会场同步进行,主会场海信长沙综合生产基地项目位于长沙市宁乡经开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规划用地1022亩,2031年建成投产,是海信集团在中部地区布局的战略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打造商用空调智能制造基地,主要生产水机、多联机等产品;二期项目打造冰洗综合智能制造基地,主要生产智能冰洗、滚筒洗衣机、洗碗机、油烟机等产品,目标打造全球家电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责编:黄卓、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