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建设清廉家庭 传承廉洁家风

2024年04月11日17: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湘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深入贯彻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若干措施》,引导家属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正风气,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工作作风。

瞻仰革命先烈,接受党性熏陶

与结对帮扶村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性熏陶。单位供图

与结对帮扶村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性熏陶。单位供图

湘潭县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一直以来,湘潭县烟草专卖局始终注重挖掘和弘扬革命前辈清廉自守的优秀事迹,讲好老一辈革命家的家教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从红色家风中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

丰富教育载体,筑牢思想防线

湘潭县烟草专卖局强化教育引廉,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容易共鸣的方式增强廉政教育实效。以青年读书班、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青年说清廉”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家属代表参观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增强“不敢腐”的震慑;从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中,真实再现贪污腐败官员纵容妻子、溺爱孩子的不正家风,深刻剖析违法犯罪的根源,时刻敲响廉洁自律、廉洁齐家的警钟。丰富拓展廉洁文化内涵,通过深挖园林植物背后象征的廉洁寓意和精神品格,在单位员工及其家属休憩场所设立“廉洁花语”宣传立牌,托物言志,以松柏、竹子、铁树、桂花等植物为载体,将廉洁文化宣传触角延伸至单位大院各角落,延伸至“八小时外”的员工生活,潜移默化营造风清

气正的良好氛围。

组织干部职工和家属代表观看警示教育片。单位供图

组织干部职工和家属代表观看警示教育片。单位供图

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做到严管厚爱,湘潭县烟草专卖局积极发挥“八小时之外”监督职能,将家风建设作为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延伸工程”,建构企业、员工、家庭“三位一体”的清廉建设模式。针对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定期进行廉政家访,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引导干部及家属做出廉洁自律承诺,对发现的不好苗头与不良倾向及时提醒防范,引导家属经常吹好“枕边风”、拉起家庭“警戒线”。

强化示范带动,打造优良家风

为强化示范带动,湘潭县烟草专卖局从三个维度打造廉洁家风,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守家,做廉洁家庭的建设者、守护者,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贡献小家力量。一是知廉倡廉。教育引导家属自省、自警,时刻提醒家属坚守底线、慎待亲情、管好子女,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坚决反对特权现象,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二是思廉崇廉。教育引导家属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求,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厉行节约、孝老爱亲,培育高雅情趣,远离低级趣味,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三是守廉践廉。教育引导家属坚决做到不插手干预家人工作,不利用家属职权谋取私利;谢绝请吃,拒收礼品礼金;慎重交友,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以廉洁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最美家庭颁奖现场。单位供图

最美家庭颁奖现场。单位供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清廉家风结出累累硕果。2024年3月,中共湘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公布“2023-2024湘潭市最美家庭”名单,湘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职工彭榆淇家庭被评选为“清廉家庭”。(金和喜)

(责编:黄卓、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