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婁底稅務:突出“關鍵少數” 激發“頭雁效應”

2023年04月25日14: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政治能力提升培訓班現場。單位供圖
政治能力提升培訓班現場。單位供圖

為全面落實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關於加強政治機關建設的工作部署,推進縣級稅務局政治機關建設,提升縣市區稅務局領導班子政治能力,4月19日—21日,婁底市稅務局在長沙稅務干部學院舉辦縣市區局領導班子政治能力提升培訓班。此次培訓班以“縣級稅務局政治機關建設”為主題,培訓對象為縣市區稅務局所有班子成員和中層正職代表,並邀請湖南省稅務局黨建工作處處長羅少宇、黨委紀檢組主持日常工作的副組長馬玉霞以及長沙稅務干部學院相關專家授課,婁底市稅務局所有黨委委員均參與分組討論,培訓取得良好成效。

先學一步 淬煉黨性修養

縣級稅務局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是稅務部門執法服務的“最前沿”。縣級稅務局領導班子位置很重要,作用很關鍵,肩負著帶隊治稅的重要責任。此次培訓班把提升縣級稅務局領導班子政治能力作為首要任務,開設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鑄魂向復興》等課程,重點培養縣級稅務局領導班子在“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方面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方面的能力,婁底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周曙光,黨委委員、紀檢組長鄭明峰分別立足婁底稅務實際、結合分管工作為學員們授課,在個人涵養、理論修養、政治素養方面起到很好的帶頭作用。漣源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陳希表示:“作為一名剛到縣市區局挂職的領導班子成員,我正在熟悉分管工作,這次培訓班對我來說真是一場‘及時雨’,通過培訓,讓我更加明白政治能力建設對領導干部的重要性,也讓我更加清楚地知道下一步自己要做什麼,要怎麼努力。”

學深一層  洗禮思想靈魂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此次培訓班以政治理論教育為切入點,突出把好縣級稅務局領導班子思想“總開關”,緊盯當前縣級稅務局領導班子建設中存在的短板,有針對性地設置了《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認清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 扛牢領導干部政治責任》等課程,結合主題教育有關部署,進一步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探討分析當前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基層領導干部面臨的新挑戰,讓每一名學員內心深處都經受了一次深刻的黨性教育和思想洗禮。經開區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譚斌說道:“這次培訓班課程設置得當,省局、市局領導的諄諄教誨和專業老師的理論講授,有理論高度、有實踐廣度,對我是一場深刻的精神洗禮。我將學以致用,扎實抓好分管工作。”

多悟一分  貫通學知用行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此次培訓班不僅內容豐富,課程緊湊,針對性強,而且安排了半天時間進行研討交流,由婁底市局領導班子成員作為召集人,六個縣市區局分成5個小組,圍繞“如何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如何進一步落實省局‘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四嚴’要求、如何高質量地做好各自分管工作以及當前基層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等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在學習探討中拓寬思路,在交流碰撞中提升能力,真正起到了啟迪思維、促進學習、推動落實的作用。冷水江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羅濤感嘆道:“這次培訓班既突出政治理論,又覆蓋稅收業務﹔既有專家學者講解,又有黨委領導授課﹔既安排集中學習,又部署交流研討,從耳膜直抵心靈,真是一次讓人胃口大開的‘培訓大餐’”。

在培訓班結業時,婁底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石洪波作總結講話,要求全市稅務系統深刻認識加強縣級稅務局政治機關建設的重要意義,提出縣市區稅務局所有班子成員都要正“三觀”,即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努力改造主觀世界﹔也要提“四感”,即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危機感,全力改造客觀世界﹔要去私心存公心、正動機講方法、守規矩保平安。

據悉,此次培訓班是婁底市稅務局落實湖南省稅務局加強縣級稅務局政治建設機關建設的關鍵舉措,接下來,婁底市稅務局還將緊緊圍繞湖南省稅務局“五個走在前”的總體要求,採取一系列硬核舉措,持續加強縣級稅務局黨委班子政治能力建設,努力建設“對黨忠誠、向上向善、擔當作為、全面過硬、風清氣正”的基層稅務機關,為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筑牢基層根基。(伍鳴、黃冰璐)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