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全球規模最大、品種最全的工程機械產業基地在長沙亮相

2023年05月12日14: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聯智慧產業城泵送機械園創新成果展示區
中聯智慧產業城泵送機械園創新成果展示區

人民網長沙5月12日電 5月11日,海內外萬名嘉賓齊聚長沙中聯智慧產業城,探訪行業首家全流程挖掘機智能制造工廠等多個燈塔工廠,領略這座全球規模最大、品種最全的工程機械產業基地的智造魅力﹔觀摩全球最大噸位全地面起重機等500多款/項高精尖智能產品、創新成果,實地感受工程機械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新風貌。

新品發布、游園互動打卡等活動在十萬平米的展示區輪番上演,精彩目不暇接。活動啟動首日,中聯重科獲訂單46.91億元,彰顯了企業以科技創新賦能發展的市場引領力。

先進制造產業集群全面亮相

進入中聯智慧產業城,一幢幢高級灰、一體化設計的廠房便映入眼帘﹔走進土方機械園智能工廠車間,現代化的廠房寬敞明亮,工業機器人靈動作業,智能搬運機器人有序穿梭……一幅幅智能智造場景生動地呈現在中外嘉賓眼前。

作為中聯智慧產業城的首開園區,土方機械園是全球唯一一家覆蓋從備料、焊接、機加、涂裝、裝配到調試的挖掘機全流程智能制造工廠,裝配車間小到螺絲釘的原材料都由AGV(物流配送機器人)完成。

通過智能排產、工業AI、數字孿生、工業互聯網等前沿技術全面應用,“看得見的智慧”與“看不見的智慧”交互融合,平均每6分鐘可以產出一台挖掘機。這是中聯智慧產業城規劃布局中的“前哨”燈塔工廠。

中聯智慧產業城共布局8個全球領先的燈塔工廠,匯聚300條智能產線,600多項產線專利技術。通過全面的智能化、數字化、綠色化升級,形成以4大主機園區、4大關鍵零部件中心和8大國家級科研創新平台、1個國際標准秘書處為核心的先進制造產業集群。

這裡不僅平均每6分鐘下線一台挖掘機,未來還將實現每7.5分鐘生產一台高空作業機械,每18分鐘制造一輛汽車起重機,每30分鐘打造一台臂架泵車﹔建成后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品種最全的工程機械綜合產業基地。

短短幾年間,中聯智慧產業城已初具雛形、基本落成,高質量建成的土方機械園順利投產,高空作業機械智造園區、混凝土泵送機械園區已拉通產線,工程起重機械園區初見雛形。

大國重器雲集、新品發布不斷

近年來,中聯重科用極致的思維做產品,圍繞工程機械、農機農業、建筑新材料開展科技創新,不斷深化新數字、新材料、新能源技術的產業賦能,全面實施了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制造升級,實現了3大產業板塊創新,突破10大核心關鍵技術,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活動期間,中聯重科設置了十余個展區,500多台套先進產品、關鍵零部件集中亮相。全球最長臂架泵車、全球最大噸位全地面起重機、全球最高自行走直臂式高空作業平台、5G遠程操控塔機等全球最大和首創性產品悉數登場,全方位展現科技創新成果,也極致彰顯了中聯重科獻禮新時代的科技實力。

在展出的產品中包括60多台套新能源產品。如全球首台純電動越野輪胎起重機等,具備節能環保、動力強勁、性能優異等特點,是中聯重科新能源技術水平領先世界的全方位展現。同時,中聯重科還展出13台套自主研發、行業首創的新能源關鍵零部件。

凌致系列混凝土攪拌站、超大噸位挖掘機、系列工程起重機等新品發布在各個園區輪番上演。系列高精尖技術成果和強大的科技實力,贏得了現場客戶的高度認可,活動期間簽約不斷,截至11日,共簽單46.91億。

滑移裝載機和電動挖掘機和諧跳起華爾茲、塔機兩人頂升、剪叉高空作業平台互動“卡丁賽道”、建筑新材現場小熊涂鴉……除了靜態展示,活動現場,中聯重科“小綠軍團”還各顯“才能”,讓觀眾沉浸式體驗了智能產品的靈動魅力。

國際化程度再邁新台階

置身活動現場,除了聽到中文交談外,耳邊也不時傳來英語、泰語、土耳其語等多種外語,很多外國友人散布其間。中聯智慧產業城儼然已成一座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

據了解,阿聯酋、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巴西、美國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500名海外客戶專程赴長參加了此次活動。隨著中聯重科產品持續進入海外各大市場,客戶使用中聯重科產品之后,發現中國制造的產品性能、質量比想象的要好很多,很快在當地市場得到擴散,如東南亞、中東、拉美、非洲等市場。

近年來,中聯重科加速海外業務的模式變革,端對端深耕全球市場,數字化賦能業務模式,戰略布局持續完善,重點產品與市場實現快速突破。2022年,公司在印尼、印度、阿聯酋、沙特、土耳其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銷售業績同比增長超過100%。2023年一季度公司海外收入同比增長123%。

此次活動,海外客商雲集中聯智慧產業城,意味著中聯重科海外發展一步一步穩健地邁過“走出去”“走進去”“走上去”的發展階梯,迎來海外客戶“走進來”的裡程碑,既充分彰顯中聯重科作為全球裝備制造龍頭企業的競爭實力,也是企業以開放、包容之姿贏得海內外客戶認可的生動注腳。

中聯重科董事長、CEO詹純新表示:“中聯重科將在新一輪技術革命中砥礪前行,心懷感恩,以持續的科技創新,不斷攀登新高度、開創新境界、綻放新精彩。”(林洛頫、張卓娜)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