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小磨香油看大名 地標品牌創未來

2023中國·大名香油推介會在北京舉行

2023年09月22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大名小磨香油產品。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祝龍超)一口鍋、一台磨,傳承百年,香飄四海。9月22日,“小磨香油看大名 地標品牌創未來——2023中國·大名香油北京推介會”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一號演播大廳舉行。

  此次推介會由中共大名縣委、大名縣人民政府主辦,大名縣委宣傳部、大名縣融媒體中心承辦。旨在通過人民網權威媒體平台,強化大名縣小磨香油品牌形象及香油產業特色在全國的影響力、品牌力、傳播率和市場佔有率,將距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的大名小磨香油推向世界。

  推介會上,大名縣人民政府縣長劉銳光介紹了大名縣產業發展情況,講述了大名小磨香油的發展歷史和品牌故事。

2023中國·大名香油推介會上,大名縣人民政府縣長劉銳光介紹大名縣產業發展相關情況。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河北邯鄲市大名縣位於冀魯豫三省交界處,自古以來,就有種植芝麻的傳統。近年來大名縣不斷延伸芝麻食品精深加工,香油產業鏈條不斷完善,小磨香油制作傳統技藝被列入國家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獲得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大名縣年消耗芝麻20多萬噸,年產香油6萬噸,佔全國香油總量1/4,有“中國小磨香油之鄉”的美譽。

  大名小磨香油,起源於明朝永樂年間,距今已有600多年,從一盤石磨、一個小加工作坊逐漸發展壯大,一代代技藝傳承、研發創新,成為大名縣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產品。2014年,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大名小磨香油”實施地理標志產品保護。今年6月份,邯鄲市發布《地理標志產品 大名小磨香油》地方標准。8月份,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公告,核准大名府香油調味品、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京馨泉食品3家企業使用大名小磨香油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

  大名小磨香油選用優質芝麻為原料,從炒制到灌裝,要經過選料、清洗、炒芝麻、溜芝麻、磨漿等十幾道嚴格工序。據劉銳光介紹,大名小磨香油的生產工藝,在實現了芝麻清洗機、芝麻烘炒機、自動晃油機、全自動灌裝線等現代化生產、過濾、檢驗設備的基礎上,依然保持了石磨工藝這個核心生產技術,使大名小磨香油始終保持著原汁原味的歷史濃香。目前,大名小磨香油行業擁有各類知識產權50余件,有力維護了地方品牌的唯一性和獨特性,為小磨香油產業高質量發展、提高市場核心競爭力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介紹,大名縣域內有22家香油生產企業,與楊國福麻辣燙、巴奴火鍋、稻香村、海底撈等企業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產品遠銷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海外地區。大名人在國內外開設了7500多家小磨香油作坊(工廠),從業人員達到3萬多人。

  近年來,大名縣緊密結合推進高質量發展機遇,憑借“中國小磨香油之鄉”的地理優勢,大力發展芝麻種植基地和芝麻文化旅游,不斷延伸芝麻食品精深加工,完善香油產業鏈條。推介會現場,劉銳光熱忱歡迎全國各地企業來大名投資興業。大名良好的營商環境,將成為大家投資興業、共謀發展、共創輝煌的沃土。

小磨香油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大名縣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鳳麗為大家講述了大名小磨香油守正創新的故事。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活動現場,小磨香油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大名縣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鳳麗為大家講述了大名小磨香油守正創新的故事。

  在隨后舉行的簽約儀式上,大名縣人民政府分別與天路產業投資集團公司、尼日利亞現代農業科技創新協會簽訂合作協議﹔就建立“國家特色油料產業技術體系大名芝麻研發基地”簽訂長期科研合作協議。河北京馨泉食品有限公司與北京高校集中採購中心、大名縣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與北京鴻發榮行商貿有限公司分別簽訂合作協議。

2023中國·大名香油推介會上進行合作簽約儀式。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在圓桌對話環節,大名縣人民政府辦公室主任馬永剛,河北京馨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俊賢,國家特色油料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河南省農業學院芝麻研究中心主任張海洋,河北省農林科學院糧油作物研究所芝麻研究室主任徐桂真就圍繞“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推進芝麻香油產業高質量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

2023中國·大名香油推介會圓桌對話環節。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活動現場聘任張海洋為大名縣香油產業首席專家﹔聘任徐桂真、劉華敏、黃紀念、黃慶德為大名縣香油產業高級顧問,並頒發証書。

  推介會上,大名縣還為河北京馨泉食品有限公司、大名縣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大名縣大名府香油調味品有限公司頒發了大名小磨香油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牌。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