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衡陽南岳公安:偵查實戰中心“匯智筑安瀾”

2023年12月06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南岳的清晨滿是露,和著正在升起的朝陽,稻穗剛好金黃,炊煙恰恰升起,小鳥掠過的香樟樹,霜皮溜雨柯如青銅。南岳公安守護的這片土地,呈現出來的祥和,足夠讓您愛上世間安瀾。

南岳公安分局偵查實戰中心有一組特殊的數字“零” : 連續多年,兩搶“零發案”、命案“零發案”、吸毒復吸人員“零增長”、涉詐重點人員“零增長”、涉黑案件數據歸零…這份成果來自南岳公安分局在改革賦能中高位謀劃,重塑警務模式,做實“就地解決”文章。

南岳公安分局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匯智筑安瀾,用心用情用力贏得基層群眾信任,南岳區綜治民調連續18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2022年以來,南岳區先后獲評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區、全國信訪工作“三無”縣市區、全省首屆長安杯、全省禁毒工作優秀縣市區等榮譽稱號。

南岳公安分局偵查實戰中心聚焦公安打擊主業,堅持“身在兵位,胸為帥謀”的定位,厚植“九層之台,起於累土”的根基,用好“葉慫雲天,根扎大地”的方法,弘揚“敢打敢拼,善作善成”的精神。

南岳公安分局打破警種壁壘,在全市創先將刑偵、禁毒、經偵“三隊合一”,成立分局偵查實戰中心。偵查實戰中心偵打一體,既是大腦中樞也是行動單元,負責指導全局刑事案件辦理,通過“聚焦民生、多維聯管、情報聯查、線索聯偵、系統施治、即破即追”等方式,有效解決偵查力量分散,大要案件攻堅能力不足,偵破打擊效果不理想等難題。

偵查實戰中心重拳出擊,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堅持快偵快破社會敏感案件,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嚴厲打擊傳統盜搶騙、涉黑涉惡和電信網絡詐騙等突出違法犯罪。

近兩年,偵查實戰中心通過與各派出所之間的信息多維互通,聚焦分局實時警情,實現一呼百應的“所隊聯動”。偵查實戰中心牽頭負責分局大要案偵破工作,集中力量在實戰中提高案件偵辦水平,使得派出所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基礎防控工作中。

2023年5月15日,景區一星級酒店客房2328、2323房頻繁呼出電話,造成酒店總機停機,分局偵查實戰中心偵查員迅速開展調查,發現犯罪嫌疑人在酒店房間內架設網絡設備,利用客房的電話為境外電詐團伙提供通訊服務實施詐騙。民警很快在另外一間賓館,將正在客房內架設網絡設備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獲。

偵查實戰中心在區委、區政府開展的旅游環境整治“雷霆行動”中敢當先鋒,與文旅、工商、綜合執法等部門聯手,鐵腕鐵拳嚴厲打擊旅游亂象。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共行政拘留32人,行政罰款610人,教育警告80人,協助查封門店16家,震懾涉旅違法行為。今年以來涉旅投訴同比下降45%,全面淨化南岳景區治安環境,保障旅游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全力提升破案率的同時,深入貫徹落實分局黨委提出“即破即追”的工作要求,堅持破案、挽損同步進行。2023年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共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21余萬元,打擊傳統盜搶騙犯罪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60余萬元,兩項挽損均在全市排名領先,實現破案、挽損雙提升。

今年以來,南岳公安分局立案數下降15.13%,破案數上升42.53%,破案率上升67.92%,刑拘數上升75%,移訴數上升38.98%,實現“四升一降”的工作目標,打擊傳統侵財犯罪破案率更是達80.39%,同比上升221.56%,穩居全市第一。(劉思妤)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