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聆聽天心區司法建設的回音

2023年12月06日21: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近年來,天心區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全面加強社區矯正系統化、科學化、實效化建設,社區矯正和安置幫教質量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社區矯正:以法治的關懷開啟一扇重生之門

2023年以來,天心區司法局嚴把入矯接收關、監管定位關、信息核查關、日常督查關和、重點時段關,堅持分類分層教育,定期走訪幫教﹔認真開展集體評議,完善案件評查倒查制度,持續推進社區(村)協助社矯工作,運用政法協同建立聯絡機制。

現年41歲王某,從一個很有前途的青年到鋃鐺入獄,還不幸患了白血病,一直不能接受這個現實,一度對於生活很迷茫,看不到希望。在2022年10月份,天心區司法局得知這一情況后,組織社矯中心、司法所以及心理咨詢師多次對其進行一對一的心理疏導和生活幫扶。為了讓他重新適應社會、體現自我價值、提升社會的認同感,在王某身體情況允許下,社工組織其參加了4次公益活動志願者。

定制幫扶、心理治療、法制關懷……多年來,天心區社區矯正工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開始試點到全面推進,形成了黨委政府統一領導、司法行政機關牽頭負責、相關部門協同配合、基層司法所具體實施、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工作機制,逐步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流程,社區矯正監督管理和教育矯治雙管齊下,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推進平安天心、法治天心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安置幫教:讓法治的陽光照亮新生之路

今年來,天心區開辟多種安置幫教渠道助回歸,讓刑釋解矯人員重新找回人生坐標。

黃石(化名)從小在長沙老街巷長大,因交友不慎,導致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為此,天心區司法局城南路司法所和轄區古道巷社區工作人員開啟了一段長達6年的暖心幫扶。

“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你們的幫助真像雪中送炭,讓我重拾自信,充分感受到了社會的溫暖。”幫扶小組的種種行動,讓黃石(化名)深為感動,終於放下了心中的沉石和顧慮,並表示今后一定會遵紀守法,用實際行動回報黨和政府的關懷。

據了解,天心區通過構建安置幫教一體化格局,以 “平安天心、法治天心”建設為統領,以強化特殊人群管理教育為落腳點,堅持以需求為導向,用好用實刑釋解矯人員幫扶救助政策,切實解決刑釋解矯人員實際困難,讓刑釋解教人員重燃人生希望之火。(李浩明、李歡)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