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聚焦“國之大者” 強化政治監督

——深入推進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之一

孟祥夫
2024年01月05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強化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政治監督是督促全黨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有力舉措,要在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上下更大功夫。”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牢牢把握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緊緊圍繞服務保障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找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點任務、具體路徑和有力抓手,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強化政治引領,始終保持政治監督正確政治方向

新時代新征程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就是推動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政治監督,糾正政治偏差,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防范懲治統計造假是黨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將此作為政治監督的重點。

“推動國家統計局圍繞數據失實、權力干預、責任追究、整改效果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清查,系統梳理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的各類統計造假案件,組織開展統計造假問題線索大起底,推動建立防治統計造假的剛性制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相關同志說。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研究室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開展政治監督,就是要站穩政治立場,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黨中央決策部署同部門、行業、領域實際緊密結合,從一項項工作、一件件事情中,看黨的二十大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戰略部署落實了沒有、落實得好不好﹔看黨中央提出的重點任務、重點舉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貫徹得怎麼樣﹔看屬於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職責有沒有擔當起來。

黨的二十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細化實化政治監督內容,保障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落實。

浙江省紀委監委選取山海協作“飛地”高質量發展、浙江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享改革、山區26縣鄉村振興富農惠農政策落實等事項作為切入口,開展調研監督,及時查糾思想認識不到位、制度機制不完善、監管存在盲區死角等問題。

湖南省紀委監委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第一政治要件,建立健全台賬管理、專班推進、動態跟蹤、督查問責等閉環落實機制,督促相關地區和部門一件一件抓具體抓到位。

強化服務保障,推動解決突出問題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2023年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把開展耕地保護專項監督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對66件耕地違紀違法問題線索進行集中督辦交辦,督促強化執紀執法,嚴查問題背后的責任、腐敗和作風問題。截至目前,66件問題線索已全部辦結,共追責問責746人,其中204人為地方黨委、政府或部門“一把手”。

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事關糧食安全,事關國計民生。黨的二十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加強耕地保護監督作為重要任務,持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黨中央耕地保護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中央紀委印發《關於開展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整治的意見》,把堅決懲治糧食安全、耕地保護等戰略舉措落實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重點,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內作出部署﹔向各省(區、市)紀委監委發函,對聚焦耕地保護加強政治監督作出具體安排。

廣西、海南等地紀委監委出台專門措施,督促相關地方和部門進一步落實農田耕地保護主體責任。吉林省紀委監委結合開展的調研談話監督工作,將耕地保護作為對相關黨委(黨組)、部門(單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必談內容……通過擰緊責任的發條,推動耕地保護相關政策舉措落到實處。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

為守護綠水青山,湖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中央環保督察移交問題責任追究、沿長江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南水北調水源保護等重點,持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青海省紀委監委緊盯木裡礦區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中央和省級環保督察反饋發現問題整改、2022年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警示片反映問題整改,建立專班專抓機制。同時,建立生態環保專項信訪舉報台賬。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導各地紀委監委緊密聯系實際,把牢監督方向、深入研究選題,分主題明確本地監督重點,分板塊推動各派駐機構抓實政治監督任務﹔監督保障機構改革平穩有序﹔緊盯金融領域“靠金融吃金融”、政商“旋轉門”和“逃逸式辭職”等重點問題,督促深化整治、全方位推動整改﹔督促中管高校紀檢監察機構開展政治監督……上下聯動,形成合力,有力保障了黨和國家相關重點工作的順利推進。

融入日常、做在經常,常態化開展政治監督

政治監督貴在日常,要在堅持。

“要把政治監督貫穿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融入重大發展戰略、重要政策舉措、重點項目任務的制定和落實之中,推動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監督促進各項政策落地見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研究室有關負責人說。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全過程全鏈條監督,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江西省紀委監委堅持常態化、規范化開展政治談話,推動上下級“一把手”面對面談﹔改進函詢工作,對省直單位“一把手”函詢時,增加分管省領導審核把關環節,並要求其開展教育提醒,壓實“一崗雙責”。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對重大專項工作制定監督清單,實現清單式推進、台賬式管理。同時,建立健全政治監督工作“回頭看”機制,在重要時間節點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開展“回頭看”。

巡視是政治巡視,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2023年開展了兩輪中央巡視,共巡視57家中管企業、5家中管金融企業、7家中央國家機關單位。

“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推動巡視工作向深拓展、向專發力、向下延伸。”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將按照《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23—2027年)》要求,忠誠履行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使命,守正創新,勇於亮劍,以有力政治監督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5日 第 01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