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用心用情下基層(人民論壇)

向賢彪
2024年01月05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什麼堂善溝沒有治理好?”在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區長流鎮堂善村全村黨員大會上,一名老黨員提出問題。有“問”必“答”,堂善村黨支部深入調研走訪,聽民聲、訪民情,激發村民參與治理的積極性。10天時間裡,堂善溝畔26戶村民主動拆除亂搭亂建。這成為海口市學習運用“四下基層”制度、統籌推進農村黑臭水體治理工作的生動縮影。

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是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寧德工作時大力倡導並身體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四下基層”,來到的是基層,抵達的是民心,夯實的是根基。新征程上,尤應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優良作風,努力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捧出真心,帶著感情下基層。下基層,深入群眾,既要身到,更要心到、情至。俗話說,“鍋不熱,餅不貼”。倘若沒有甘為孺子牛的姿態,沒有對群眾的滿腔熱忱,即使人下去了,心也難免有隔閡。焦裕祿風雪天訪貧問苦,看望老人﹔孔繁森借錢撫養孤兒,用自己身體為藏族老阿媽暖腳療傷﹔廖俊波見到群眾時,經常會問最近有什麼想法、遇到什麼困難……葆有為民赤子之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群眾才會把干部當親人、家人,當友人、知己。也隻有用心用情,才能既入群眾家門,又入群眾心門,讓工作如春風化雨、潤人心田。

激發智慧,帶著思考下基層。到基層去,需要下一番真功夫。“時代楷模”黃詩燕扎根脫貧一線、鞠躬盡瘁,擔任湖南省炎陵縣委書記的9年裡走遍全縣120個村庄。山多地少,出路在哪裡?不少老鄉家裡種了黃桃,為什麼經濟效益卻不好?通過深入調研與思考,黃詩燕提出,農業發展重點是抓好生態特色產業。在他的倡議下,縣裡成立黃桃產業辦、黃桃協會,推動“炎陵黃桃”打響了品牌,做大了產業。胸懷“國之大者”,帶著對現實問題的思考,沉下去做宣傳、搞調研、做接訪,才能有的放矢,既弄清“是什麼”,又弄清“為什麼”“怎麼辦”。

肩負使命,帶著責任下基層。為著解決困難去工作、去奮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當年,習近平同志三進下黨訪貧問苦、現場辦公,協調解決下黨村公路和水電建設、下屏峰村災后重建等問題,造福當地群眾。增強問題意識,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才能摸清社情民意,了解群眾的急難愁盼。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踐行初心使命,破解發展難題,辦好惠民利民實事,才能用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

基層是國家治理的神經末梢,也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充分運用好“四下基層”這個重要抓手,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我們就一定能提升基層治理精細化、精准化水平,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5日 第 04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