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丨長株潭,未來這樣發展

人民網記者 吳茜薇
2024年01月08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第五屆市委書記聯席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吳茜薇攝

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第五屆市委書記聯席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吳茜薇攝

歲末年初,長株潭再度成為全省上下高度關注的焦點。

2023年,長株潭發展能級在不斷地攀升,長株潭三市經濟總量達到2.1萬億元左右,佔全省的42.1%。

2023年,長株潭在“三個高地”建設中的主陣地作用不斷彰顯,國家級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實現了在長株潭的零突破。

2023年,長株潭融通共享的體系不斷完善,長株潭再次攜手新增國家動力,成功入選了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的支持城市。

接下來,長株潭三市將共同推動四個方面60項合作事項,加快構建“對內互濟、對外抱團”的協作發展格局、“聯環成網、便捷高效”的交通物流體系、“普惠均衡、同城發展”的民生保障體系、“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價值實現機制,全力打造湖南高質量發展核心引擎和全國重要增長極。

專項行動 4大領域開展60項合作

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產業博覽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產業博覽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2023年12月23日,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第五屆市委書記聯席會議上,三市圍繞產業創新協力協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四大重點領域,提出60項合作事項。

實施產業創新協力協同行動。共同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推動工程機械、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集群向世界級產業集群躍升。

中車株洲所時代電氣制造中心內機器人來回穿梭。 人民網記者 向宇攝

中車株洲所時代電氣制造中心內機器人來回穿梭。 人民網記者 向宇攝

做強做優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中小航空發動機集群,爭創一批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和省級產業集群﹔加快推進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省級特色產業配套園區建設,在長株潭周邊區域布局建設一批就近配套的特色專業園區﹔實施新一輪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爭創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

實施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行動。開工建設株洲新馬南路-湘潭雲龍東路、長沙紅旗路南延段等5條融城干道,續建長沙白庭路—湘潭銀蓋路,建成長沙新韶山南路—湘潭昭雲大道﹔加快建設長沙港、湘潭港、株洲港。

建設長沙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和株洲、湘潭公鐵水聯運等貨運體系﹔加快建設公路沿線、居民小區、公共停車場等場所充電設施。推動5G在自動駕駛等場所的融合應用,打造5G示范城市群。

實施公共服務共建共享行動。引導優質教育資源延伸覆蓋,組建高校聯盟,推動長沙優質高中與株洲、湘潭省級示范性高中建立跨區域學校共同體,加快建設長沙職業教育基地和九郎山職業教育科創城。

引導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化,組建長株潭醫療聯合體,加強醫務人員培訓和基層醫療設施建設,全面開通醫保個人賬戶異地醫保直接結算,逐步推進就醫“一卡通”﹔推進政務服務一體化,建好長株潭三市政務服務旗艦店,探索設立長株潭住房公積金業務通辦窗口。

瀏陽河環抱馬欄山。馬欄山視頻文創園供圖

瀏陽河環抱馬欄山。馬欄山視頻文創園供圖

實施生態環境共保共治行動。協同推進“長沙一江一湖六河”“株洲一江八港”“湘潭一江兩水一庫一渠”綜合治理,協同推進第二水源及應急水源建設,加快推進湘江干流長株潭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共同提升綠心生態價值,推動修訂《綠心條例》,優化調整《綠心總規》,建成20公裡核心綠道。

協同合作 形成虹吸與輻射良性互動

長株潭一體化發展2024行動計劃簽約儀式現場。株洲市委宣傳部供圖

長株潭一體化發展2024行動計劃簽約儀式現場。株洲市委宣傳部供圖

一塊鋼板,在湘潭“生產”,在株洲“作業”,在長沙“重生”。

長株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縮影,在其間得以窺見一二。

根據聯席會議發布,三市規劃同編同圖,產業科技同創同興,基礎設施互通互聯,民生服務共建共享,生態環境共保共治,改革開放聯合聯動,推動實施50項合作事項,全部完成既定目標任務。

本次聯席會議上,三市共同簽署了長株潭共建湘江制造業產業帶合作協議、長株潭都市圈湘商回歸工作協調推進機制、關於構建長株潭文化旅游大市場合作協議等16個合作協議。

其中,《長株潭共建湘江先進制造業產業帶合作協議》明確,以長株潭三市優勢產業龍頭項目為引領,強化區域產業規劃統籌布局,加大長沙帶動株洲、湘潭經濟發展的激勵,聯動招引核心零部件和關鍵技術企業。

在產業結構、資源整合等方面實現優勢互補,著力構建“一軸兩帶六園多點”產業新格局。

在強化產業鏈群協同合作方面,加快構建產業集群梯次培育體系,實施產業集群協同發展專項行動,共同推動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等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向世界級產業集群躍升,先進硬質材料、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含高端醫療器械)、先進鋼鐵材料等產業集群爭創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融城融通 構建立體交通大格局

長株潭西環線一期車站外部。湖南城際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長株潭西環線一期車站外部。湖南城際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長株潭一體化,交通要先行。

近年來,長株潭三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一體化發展,三市攜手、“雙向奔赴”,聚力破解“內部不暢、外部不通”的交通現實,放大長株潭一體化立體交通樞紐效應。

緊扣“大交通”和“高質量”兩個關鍵,打造對外鏈接大通道。

目前,京廣、滬昆、渝長廈等鐵路在這裡匯集,長贛高鐵即將加入﹔寧韶、江杉高速公路建成通車。特別是黃花機場通航170多個國內外航點,航班密度、航線范圍居中部領先,立體交通大格局基本形成。

長沙至亞的斯亞貝巴全貨運航線升級,實現“一航線聯結亞、非、南美三大洲”﹔新開中老鐵路國際進口班列、長沙經同江口岸中歐班列﹔推進三市貨運車輛牌照互認,長株潭以組合型樞紐城市入選2023年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支持城市……

同時,實行長株潭城際鐵路“公交化”運營,長沙至芙蓉南區間實行“站站停”地鐵化模式,株洲市、湘潭市范圍內實行“錯站停”,城際鐵路本線開行動車組列車每天超過100對。

2023年6月28日,長株潭城際軌道交通西環線一期工程通車。湖南城際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2023年6月28日,長株潭城際軌道交通西環線一期工程通車。湖南城際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特別是長株潭城際軌道交通西環線一期工程載客運營,長沙、湘潭之間通勤時間縮短至20分鐘,兩地進入“地鐵同城”時代,“軌道上的長株潭”正從願景變為實景,跑出了融城“加速度”。

長株潭交通的“最后一公裡”,既是路網體系的“堵點”,更是群眾出行的“難點”。

下階段,長沙將打通“最后一公裡”作為重點工作,與株洲、湘潭多次協商,提出共同打通7條融城干道,其中涉及長沙的6條干道總建設裡程約45.54公裡,預估總投資97.68億元。項目建成后,將串起長株潭都市圈核心區大外環,實現三市外圍快速聯通。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吳茜薇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