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營造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人民論壇)

孟繁哲
2024年01月09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到半個工作日,企業就完成了辦証、融資,真是省時又省事。”在山東禹城,企業為當地政務服務點贊。當地有關部門採取事項並聯、數據共享、精簡材料等措施,不斷完善服務,讓企業在短時間內完成相關手續,確保項目順利推進。主動作為、優化服務,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才能讓企業家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營造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奮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尤需更好發揮企業和企業家的作用。從短期看,我國經濟還在恢復過程中,有效需求不足,外部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著力激發經營主體活力,有利於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從長期看,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企業是高質量發展的微觀基礎,不斷培育有核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才能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讓企業家敢闖敢干,離不開良好營商環境。在福建晉江,長期專注於研發的“海歸”博士曾福泉自稱“最不擅長的就是溝通”,但讓他感到欣慰的是,“當年到晉江創業,都是晉江的干部上門來服務。”“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周到、說到做到”不僅挂在當地干部嘴邊,更落實在行動上,成為以優質政務服務助力企業發展的例証。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談放管服改革:“‘放’了以后,‘管’跟上了沒有?‘服’到位了沒有?這是一體的。一談‘放’,就要把后面的‘管’和‘服’備好。不立不破。”可見,為企業打造良好營商環境,既要在簡政放權中做好“減法”,也要在完善監管、優化服務等方面做好“加法”。惟其如此,才能更好激勵廣大企業家干事創業、開拓創新。

企業發展必須尊重客觀規律,同時也離不開企業家的主觀能動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練好企業內功,特別是要提高經營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結構,鼓勵有條件的民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這既需要廣大企業家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也需要各地為企業家健康成長暢通渠道、搭建平台。四川瀘州江陽區,邀請專家對專精特新企業開展“一對一”診斷服務,為企業家提供專業咨詢。在湖南湘潭,第三期青年企業家培養計劃的報名公告一發布,就吸引許多企業家踴躍參會。為企業家成長提供支持和幫助,才能助力更多企業增強實力,獲得創新創造的持久動能。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江蘇南通將每年5月23日確定為“南通企業家日”,開展“張謇杯”杰出企業家等評選表彰活動,以此為契機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近年來,獲評企業家所在企業95%以上邁入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或“預備役”行列,充分彰顯企業家精神的激勵作用。今天,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催人奮進,為廣大企業家創新創業創造提供了更好條件和更大舞台。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營造尊重企業家價值、鼓勵企業家創新、發揮企業家作用的社會氛圍,才能充分釋放企業家創新創造活力,讓企業家在實現個人價值的同時,為國家和社會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具有大量高素質勞動者和企業家的人才優勢。新征程上,把這個優勢運用好,充分調動廣大企業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必將更好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9日 第 04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