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湘江新區蓮花鎮發展花果產業:依托生態資源 探路綠色發展

王雲娜
2024年01月25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依托生態資源 探路綠色發展(美麗中國·小鎮看生態②)

蓮花鎮俯瞰。蓮花鎮政府供圖

核心閱讀

地處長沙的湖南湘江新區蓮花鎮,以保護修復生態環境為抓手,發展綠色產業、創新文旅業態、優化人居環境,以好生態贏得好前景,生態美、產業興、人氣旺的美好圖景正在變為現實。

雪后初霽,氣溫回升,地處長沙市的湖南湘江新區蓮花鎮,蓮花山上的冰雪漸漸消融。

紅瓦白牆的民居、綠意盎然的油菜田、色彩斑斕的花海,以及碩果累累的果園,把這片114平方公裡的土地裝扮得如詩如畫。一到節假日,這裡更是游人如織。

山坡頭上種果樹,多種農產品走俏市場

游客龍女士第一次來到蓮花山。開車繞著蓮花山一路爬坡,半山腰處的一大片沃柑園吸引了她的目光。沃柑樹整齊成行,枝頭結滿金黃的果子,了解到可以入園體驗採摘,龍女士饒有興致地走進果園,剝開剛摘的沃柑,塞進嘴裡,汁水溢滿唇齒間,“酸甜可口,帶回去給親朋好友也嘗嘗”。

眼前郁郁蔥蔥的連片果園讓人難以想象這裡曾是一座貧瘠的荒山。

曾經,蓮花鎮採礦盛行,礦主不少,礦洞子遍地,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當地痛定思痛,10余年來,大力關停礦企,修復裸露山體,疏浚河道……一系列舉措,讓曾經“灰扑扑”的蓮花鎮重現“高顏值”。

蓮花鎮五豐村礦主黃仕其的轉型,比礦山治理還要早。那年,他放棄“來錢快”的老本行,在荒廢的蓮花山上承包了100畝土地,種植柚子、橙子等。沒技術?去果樹種植業發達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拜師學藝。沒規模?從100畝到200畝,再到300畝……黃仕其和家人承包的果園面積逐年增加,水果也相繼進入豐產期。后來,黃仕其成立聖峰果業。這些年來,果園產出的各類水果在周邊市場持續熱銷。

“種出一座花果山,也是種出一片好風景。”黃仕其的小女兒、聖峰果業總經理黃蓮花告訴記者,如今聖峰果業果園面積已有1000多畝,產出酥脆棗、黃桃、黃金梨、草莓、臍橙、沃柑等20多個優質品種的水果。

“我們在蓮花山上還試水休閑農庄、餐飲等業態,讓果園成為鄉村旅游的好去處。”黃蓮花說。目前,該公司每年接待游客超20萬人次,年銷售額超2000萬元。

好山好水種好果,規模化種植果樹的成功實踐給了蓮花鎮探路綠色發展的底氣。近年來,鄉親們在一個個山坡頭上種果樹、栽蔬菜、育草皮……來自蓮花鎮的各類農產品走俏市場。

花木繁盛山野間,文旅新業態蓬勃發展

在蓮花鎮東塘村,愛格花卉基地千畝“花海”裡,角堇、銀蓮花等姿態各異、色彩亮麗。經過巧妙設計,盛放的鮮花互相映襯,把山間點綴得多姿多彩。

“這是我們在高山基地新培育的品種——大花杜鵑。它一般4月才開花,但我們通過技術手段調控了花期,讓它在春節期間開花,這也是我們今年主推的年宵花款式。”愛格花卉基地負責人夏白華介紹。

夏白華從事花卉苗木種植多年。2015年,他打算在長沙城區周邊選址建設一座鮮花大棚基地,經政府部門“搭橋”來到蓮花鎮,一眼就相中了地處蓮花山麓、蓮花河畔的這塊“寶地”。“山上綠樹成蔭,河水清澈見底,環境這麼好,花草樹木一定能欣欣向榮。”他說。

夏白華介紹,目前基地裡種植著500多個品種的花卉和苗木。天氣漸冷后,產品主要銷往北方市場。同時,上千畝盛放的鮮花吸引了許多游客前來參觀。

“來蓮花,買年花。”每逢節慶,基地人氣更旺。去年春節前,湖南湘江新區在該基地舉辦“新春花市”活動,吸引市民游客前來賞花、買花,活動期間花卉類銷售額達到100萬元。目前,該基地正籌備舉辦第七屆新春花市,市民游客可以來蓮花鎮逛花市、買年貨、趕年集、看大戲,感受不一樣的鄉村年味。

“我們充分利用本地資源、挖掘鄉韻特色,發展林果花木種植、文旅康養研學等綠色產業,引入了一大批特色項目,讓蓮花鎮一年四季皆可游玩。”蓮花鎮黨委書記吉文斌說。

愛格花卉基地開辟新空間,建設花藝研學基地,吸引更多游客來此侍弄花草、圍爐煮茶,拓展農旅融合新業務。

在蓮花鎮,更多文旅新業態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經營研學、農庄、民宿、露營、滑翔傘、馬術等項目的文旅企業串珠成鏈,充滿鄉野農趣的“蓮花慢生活”正成為當地嶄新的文旅名片。

村庄美麗又宜居,好生態激發發展動力

小池塘、綠樹林、青草地,一棟白色民居融入其中。這裡是地處蓮花鎮桐木村的“風吟谷”,一處最近很受歡迎的民宿。

蝶變為民宿前,此處曾是一座廢棄的石灰廠。2019年,長沙市區小伙向亞當來到蓮花鎮游玩,見山中民居層疊錯落,房前屋后干淨整潔,覺得這裡清幽靜謐,便萌生了開民宿的想法。他租下廢棄的石灰廠及院落,投資五六百萬元將它們改造為民宿,房屋的主色調為白色和原木色,與山清水秀的環境互相映襯。

“民宿周邊環境很重要,村庄環境好,游客才願意來。”向亞當說,村裡干淨整潔的人居環境,是他下定決心投資的關鍵原因。風吟谷於2020年夏天開門迎客,共8間客房,每到節假日供不應求。

綠化村庄、亮化村道、美化村容、優化人居環境,是蓮花鎮黨委和政府發展綠色產業的重要抓手。2023年,全鎮深入推進庭院整治、水體治理、道路建設等工作,高標准建設了蓮花慢城美麗宜居示范片區和8個美麗宜居村庄“樣本”,打造全域田園風光。據蓮花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朱珠介紹,2022年10月,蓮花鎮蓮花社區注冊成立了集體經濟所有的物業公司,負責運營管理集鎮和鎮域主干道洒水除塵、全鎮垃圾轉運等工作。各村(社區)發動群眾共同參與環境衛生治理,全面提升了環境衛生治理水平。

好生態帶來好發展。2023年,蓮花鎮11個行政村村集體收入均超過50萬元,其中東塘村達到114.03萬元,一幅生態美、產業興、人氣旺的美麗鄉村畫卷徐徐鋪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5日 第 14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