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安化縣探索用好積分制:鼓勵群眾參與 建設美麗鄉村

2024年01月25日10: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長沙1月24日電 (記者顏珂)“在東高公路建設中義務出工64次,折算積分128分。”到“義工銀行”積分換算時,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大福鎮中心社區村民寧放明收獲不小。“出1次義務工,可以積2分。”寧放明介紹,積分可兌換日常用品、農具等。

全長13.8公裡的東高公路,是大福鎮不少群眾出行的主要道路之一。原來的路面,因修建年代久遠,存在安全隱患。公路彎多、坡多,路況復雜,提質擴建需要的投資很大。

“路基工程,我們自己動手干。”道路周邊7個村的黨組織聯合倡議黨員干部帶頭參與,用“義工銀行”機制調動沿線村民積極性。“多年‘堵心路’,即將變通途,群眾出行將會更加便利!”東山村村干部說。

“在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中,如何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調動農民群眾參與積極性,是我們面臨的課題。”安化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鐘曙波介紹,安化縣創新設立“義工銀行”,充分用好積分制等務實管用的治理方式,把黨員群眾投工情況量化折算成積分,鼓勵群眾積極參與鄉村建設。2023年,安化全縣黨員群眾在美麗鄉村建設中自發籌工籌勞10萬余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5日 第 11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