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冰山上的來客——湖南送變電春節抗冰保網手記

2024年02月20日15:2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月18日23時20分,連瀏II線搶險任務圓滿完成,加上近日已修復的500千伏瀏雲I、II線,標志著由湖南省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負責施工的瀏陽地區抗冰保網任務取得全面勝利。

在10余天的採訪過程中,那深入雪中的腳印、鐵塔上的指紋,成為湖南抗冰保電的歷史印記。

初到瀏陽的大山裡,是一場大雪冰凍后。2月6日,我隨著抗冰搶險隊伍的車輛抵達山腳的臨時落腳點——瀏陽市洞陽鎮沖頭灣九溪洞村。那是一個民風極其朴實的地方,一下車,便看到第一批搶險隊伍分散在當地村民家的禾堂裡,他們准備上山工具、更換作業裝備,村民端上熱騰騰的茴香茶、生起暖烘烘的炭火。

“現在,怕是隻有你們才會往這冰山裡去。”當地村民都這樣說。而那一刻,線二分公司抗冰搶險黨員突擊隊隊長周思遠招呼隊員:“咱們換上裝了防滑鏈的四驅越野車,進山!”

山裡一片冰雪世界,成片的毛竹被厚厚的覆冰包裹,折斷后發出陣陣爆響。山路狹窄且結冰,一邊是數十米高的沒有護欄的山崖,司機緊緊貼著山裡邊緩緩前行。一路上,結著冰凌的樹枝沉重地敲打著車窗,仿佛在迎接冰山上的來客。

“車子隻能到這裡了,去覆冰最嚴重的瀏雲I線51號樁位,得步行,戴好安全帽。”周思遠下車,隨手遞給我安全帽和登山杖。打開車門的一瞬間,一股寒氣襲面而來,鞋子踩在和著冰碴碴的泥地上,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響。不遠處,一台橙色的挖掘機正揮舞著長臂奮力開路。

“給我24小時,一定打通這條搶險生命線。”在與后方指揮中心通話時,周思遠語氣堅定。他知道,如果道路不通,那麼搶險設備和物資都到達不了樁位。當晚,他帶領黨員突擊隊把路面的冰鑿開,再清理倒伏的樹竹,其間,不時有折斷的樹竹順著山脊滑下,折斷處尖銳如刺刀,險象環生。經過一個通宵的奮戰,他們硬生生在冰天雪地裡開辟出一條搶險便道。

除夕晚上,我們跟隨周思遠跋涉2個多小時,終於抵達位於山頂的52號作業樁位。同行的搶險副隊長吳志剛告訴我,今年50歲的周思遠有腰痛老毛病,厲害的時候,甚至要靠止痛片才能緩解。接到搶險任務后,他主動請纓,率先遣隊伍前行。

“高空作業人員2至3小時必須下塔換一批上去,要不然身體吃不消,特別是晚上施工,山頂的風更大、溫度更低,衣服裡貼滿了‘暖寶寶’才好點。”周思遠跺了跺凍麻木的腳說。當我們採訪完畢准備下山時,已經是晚上10點多,周思遠說風大,自己要留到新導線全部升空才放心。

第一階段抗冰搶險任務已圓滿結束。無論是知命之年仍勇挑重擔的周思遠,還是右肩被導線上掉落的覆冰砸中的郭達明﹔無論是跨越千裡馳援數個搶險現場,滿臉胡須來不及刮的吳鵬,還是歷經3次大手術,身體仍在恢復期卻堅守后方調度車輛的李剛﹔無論是帶著對懷孕妻子的深深愧疚,仍奔赴一線的魏巍,還是曾參加過2008年抗冰保網,這次又主動請纓的鄧輝﹔無論是舍小家為大家,為各搶險團隊提供科技支撐的王力,還是工程撤場后,直接趕往搶險一線的羅亞雄……在他們身上,展現出在急難險重的特殊任務中大無畏的精神,代代傳承、生生不息的“湘送鐵軍”精神。(石璐)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