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大唐湘潭發電公司:春節不打烊的運行值班員

2024年02月21日17: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春節期間,當人們還沉浸在走親訪友,合家團聚的節日氛圍中,大唐湘潭發電公司發電部二控五班全體值班員著裝整齊,按時到達600MW機組集控室,在“新年好”的祝福聲中,開始了他們春節堅守。

剛接班,主控台上兩台電話鈴聲此起彼伏,好不熱鬧。“贏哥,今天的負荷計劃有點猛,接班后要加到60萬千瓦負荷,你通知燃運趕緊給上層磨煤機打煤,難得過年有這麼高的負荷,必須頂滿。”電話裡,該公司發電部值長仔細交代著單元長劉志平。

今年為了滿足春節供電負荷要求,湘潭發電公司兩台600MW機組雙機在網供電,發電部集控五班全體班員堅守崗位保供電,單元長劉志平也不記得自己在崗位上過了多少個新年。

“同志們,加負荷了!”單元長一聲令下,班員們心領神會。

“贏哥,3E磨煤機已經暖好磨,准備啟動3E磨煤機。”副值楊檢年齡不大,技術能力很強,優化指標調節是一把好手。

啟動磨煤機的瞬間,隻聽楊檢突然大喊:“E磨斷煤了!”緊盯負荷曲線的贏哥,立即沖到盤前:“加大其他磨煤機的出力,調整給水,注意主、再熱汽溫莫超溫。”

“騫哥,是時候展現你真正的實力了,去就地看看。”單元長話音剛落,隻見一猛男掄起鐵錘大步流星跨出集控室,隻留下一個高大瀟洒的背影。

8點40分,屏上AGC荷指令給到了60萬千瓦,“這是要原地起飛啊!”楊檢正襟危坐,加燃料,加給水,調風量,手上操作一刻都沒有停止。

“不好,NOX有超標趨勢。”汽機監屏副值彭芳向單元長匯報,“啟動上層磨會影響脫硝參數,趕緊投一支尿素噴槍把脫硝降下來,注意出口參數下降趨勢,還不行就投兩支。”一旁的單元長鎮定自若地指揮著。NOx也叫氮氧化合物,是環保參數重要指標,關鍵時刻可不能掉鏈子,彭芳果斷又熟練地投入尿素噴槍進行調整。

看著不斷向上的負荷走勢,贏哥深吸一口氣,“負荷指令又減了,9點30分45萬千瓦,10點30萬千瓦,兩個小時猛加猛減,真是太刺激了。”

一頓操作猛如虎,臨近中午,負荷已經減到17萬千瓦,進入第五檔深度調峰,看著屏上機、爐各項參數終於調整平穩,贏哥這才鬆了一口氣。“從剛接班的35萬千瓦到60萬千瓦,再從60萬千瓦減到17萬千瓦,這樣跌宕起伏的操作,沒有一顆強大的心臟和過硬的操作水平,還真是受不住啊。”贏哥感慨道。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從事集控運行工作,強大的心理素質和扎實的專業技能水平缺一不可,集控專業是“最強大腦”,值班員隻有通過長年累月持續提升專業技能水平、事故處理能力、反違章生產意識,才能使“大腦”變得 “敏銳機警”。

下午,負荷又進行了一小波拉升,相較於上午的大起大落,這波操作顯然溫柔的多。

巡檢,辦票,布置安措,工作還在繼續……

臨近下班,贏哥拿出早就准備好的新年紅包,“忙起差點忘了,祝大家新的一年裡都能達到自己的崗位晉升目標,龍騰虎躍,心想事成!”(彭芳)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