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益陽市清溪村建設農村書屋:文學讓群眾生活更多彩

本報記者 吳齊強 顏 珂 孫 超
2024年02月23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奮斗 創造美好生活(新春走基層)

泡一碗香味扑鼻的擂茶,讀一本作家親筆簽名的好書,參加一次文學沙龍……春節假期期間,6萬多名游客前來湖南省益陽市謝林港鎮清溪村“打卡”。“6塊錢一碗的擂茶,每天能賣200碗。”立波書屋負責人卜雪斌,在剛過去的春節假期裡,忙碌而充實。

清溪村是作家周立波的出生地及其長篇小說《山鄉巨變》的創作背景地。3年前,聽說村裡依托周立波故居啟動實施書屋建設計劃,卜雪斌主動騰出自家房屋予以支持,立波書屋就此開門迎客。

走進書屋大門,一樓會客廳一側被打造成閱讀空間,另一側還原了《山鄉巨變》中清溪村的農家場景。“文學讓群眾生活更多彩。”卜雪斌介紹,不過一年多時間,21家清溪書屋、26間書香民宿在清溪村陸續出現,中國當代作家簽名版圖書珍藏館也落戶清溪村。

閱讀、品茗、買書……各種業態在村裡落地生根、發展壯大,清溪村就此找到了“鄉村+文學+旅游”的特色發展道路。2023年,清溪村旅游收入比上年增長40.3%,村裡增加了相關就業崗位100個,帶動本村和鄰近村就業500余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3日 第 06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