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桃源縣九溪漢劇團:專業培訓下鄉 村民送戲進城

2024年02月23日10: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業培訓下鄉 村民送戲進城

桃源縣一鄉村漢劇團在縣城表演折子戲。楊 清攝

庄戶劇團演員在東營區新區文化活動中心等候上台表演。繆宏偉攝

過去,農民劇團多在村裡演出,城裡劇團“送戲下鄉”是常態﹔如今,越來越多鄉土文藝團體有機會進城演出,鄉村小劇團登上城市大舞台,受到觀眾歡迎。近年來,隨著各地積極探索文化惠民新模式,提供政策支持、組織專業培訓、舉辦各類活動,“送戲下鄉”之外,也有了“送戲進城”,“送文化”逐步成為“種文化”。城鄉間的文化互動,不僅激發了鄉村活力,也豐富了城市文化生活,讓文化惠民政策更貼近百姓需求。

本期報道,記者走進江西、湖南、山東三地鄉村,看一出出地方小戲如何從鄉村到城鎮、從田間到劇場,“送戲進城”如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更多文化動能。

——編 者

江西省鄱陽縣饒河戲傳承保護分中心主任陳志淋——

“想不到農村的表演隊水平挺不錯”

本報記者 王 丹

一大早,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枧田街鄉團群村村民楊德才,就站在家門口喊嗓。楊德才從小就愛聽贛劇饒河戲,還會跟著學幾句。多年來,聽戲唱戲的愛好一直伴隨著他。8年前,一次機緣巧合下,楊德才結識了同鄉的夏國正,加入了夏國正組建的西河樂隊。

西河樂隊的成員幾乎都是來自枧田街鄉各村的村民,“大家因為熱愛走到了一起。”夏國正說,過去組建樂隊,就是村裡幾個喜歡吹拉彈唱的鄉親們湊一起,農閑的時候唱戲、拉二胡、打鼓,慢慢地發展到30多名成員。最近幾年,西河樂隊常常到本縣和周邊縣城演出,公園、社區、贛劇院,處處留下他們的身影。“以前是城裡‘送戲下鄉’,現在也有了鄉村‘送戲進城’了。想不到農村的表演隊水平挺不錯!”饒河戲傳承保護分中心主任陳志淋說。

在鄱陽縣,有1300多個像西河樂隊這樣的民間文藝團體和20多個業余劇團。近年來,饒河戲得到進一步推廣,受到越來越多群眾的喜愛,演出場地也從村廟台、村廣場等逐步走進縣城。幾乎每天下午,鄱陽縣東湖公園等公園的長廊,都會聚集不少來自鄉鎮的農民串堂班、戲曲樂隊,敲鑼鼓、奏管弦,有時樂手兼演唱、一人串多角,吸引了一大批縣城戲迷。

為了扶持這些民間劇團,發展鄉村文化,鄱陽縣由文化部門出資、饒河戲傳承保護分中心組織,對農民演員進行免費培訓,從戲曲發展史、樂理知識、視唱練耳、聲腔特點及劇目表演等方面進行指導,提高農民演員的演出水平,2023年已培訓500余人次。此外,鄱陽縣還不定期在縣城舉辦“鄱陽贛劇藝術節”“贛劇饒河戲惠民演出周”“鄱陽贛劇文藝匯演”“鄱陽贛劇演出日”等活動,由各鄉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推薦農民演員參加,為他們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

湖南省桃源縣九溪漢劇團團長楊萬勝——

“能進城展演比賽,我們很自豪”

本報記者 孫 超

吃過晚飯,楊萬勝來到鎮裡的九溪文化宮,組織團員排練。楊萬勝是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九溪鎮九溪漢劇團團長,劇團原創的《喜哥和喜》正忙著排練,准備登上第八屆湖南藝術節的舞台。

“我們是鄉裡的劇團,能進城展演比賽,我們很自豪。”楊萬勝說,當地流行的漢戲、鷸蚌燈、地花鼓等民間藝術,劇團樣樣都能演。以前,他們隻在鄉間演出,近年來,進城演出成了常事。

說起農民劇團如何從小做大,楊萬勝回憶起2017年桃源縣開始舉辦的“新桃源 奮斗美”文化活動月。當時,活動舞台搭在人群聚集的文體中心,時間選在10月份,每年演夠30天。不僅本地人愛看,周邊群眾也趕來觀演。“政府搭平台、群眾唱主角”的方式,讓大批優秀團隊與作品在集鎮和鄉村涌現。目前,這一活動已成為一項品牌文化活動,每年惠及群眾超10萬人次。九溪漢劇團也告別了走街串巷的零散演出,依托長期化、正規化的演出平台,逐漸成長為當地頗有名氣的農民劇團。

近年來,桃源縣每年投入20多萬元邀請民間院團進城展演,並對接上級專業院團開展藝術培訓,為民間劇團進城交流創造更多機會。多個鄉鎮還將文化站的場地免費提供給藝術團排練,協助他們演出和創作。九溪鎮不僅有3000平方米的農民文化宮,還有設施齊全的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近年來,在文化部門支持下,楊萬勝在長沙、株洲、益陽等地參加了多次文化交流活動。

讓民間文藝更好走出鄉土,常德市鼎城區也在探索。

鼎城區建立了支持農村文化品牌建設的導向資金,用於獎勵、扶持優秀民間藝術團體,還指導組建了以區文化館、區專業劇團為主體,以優質民間職業劇團為骨干的全區演藝聯盟,開拓市場,打響品牌。與此同時,當地還組建了8支文藝輕騎小分隊,深入農村舉辦音樂戲曲輔導、理論講座,加強對民間職業藝術團體的指導。

鼎城區草坪演藝有限公司負責人楊英和他的藝術團就受惠於此。2001年,楊英和妻子一道成立了一家有10余名演員的民間劇團,在草坪鎮及周邊鄉鎮演出。“2007年,區裡的劇團來草坪鎮舉辦文化惠民演出,我發現他們表演的常德絲弦、常德花鼓戲在村裡特別受歡迎,就到區文化館和區劇團(現更名為區花鼓戲保護中心)上門求教。”楊英說,對方對此非常支持,不久后便派出了專業人員前來指導。

近年來,藝術團的表演場所不斷拓寬。2015年開始,在草坪鎮政府的引導下,草坪鎮的100多家民間文藝院團進行了提質整合,走上了更加正規化、專業化的發展道路。如今,當地的民間文藝團體已發展到37個劇團、900余名從業人員,實現“村村有劇團、組組有演員”。

山東省東營市東營區觀眾——

“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好戲”

本報記者 李 蕊

在墜琴與揚琴交織的旋律裡,紅荊呂劇團演員於麗珊輕撩水袖,步履輕盈,精彩表演引來陣陣掌聲。山東省東營市東營區六戶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司紅芳說:“演出很受歡迎,去年劇團演出130多場,其中進城演了80場。”

放眼望去,能容納近300人的劇場裡座無虛席。東營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翟書琴說:“以‘把百姓的舞台交給百姓’為主題,‘文化進萬家’主題活動每年演出1200多場次,像紅荊呂劇團這樣的庄戶劇團參演佔九成以上,且多數演出安排在居民集中的城市社區。”

以往多在鄉村演出的庄戶劇團,緣何能走上城市舞台?東營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奎強介紹,2019年,東營區成立呂劇保護傳承發展中心,組建起一支由10人組成的專業隊伍,建立呂劇專業人員包靠庄戶劇團工作機制,定期舉辦“呂劇傳承培訓班”“鄉村文化人才專題培訓班”,聚力打造精品劇目、培養戲劇人才、排演經典作品。幾年來,鄉土文藝隊伍由原來的18支迅速發展到160多支,成員也從60多人發展到1100多人。

“活躍群眾文化生活,既要讓群眾唱得好、演得棒,又得讓他們有舞台、有觀眾。”楊奎強說,“過去是專業演員‘送戲下鄉’,如今也有了庄戶劇團‘送戲進城’。”以“文化樂萬家”為主題,東營區在城區建設可容納千人的大型劇場,在城市社區配套建設小型劇場、鄰裡劇場,鼓勵鄉土文藝隊伍把家鄉戲演給城市居民看,豐富城市文化活動。

兩個小時的演出結束后,台下6歲的梁雨桐左手叉腰,右手蹺起手指,模仿演員表演起來。“咔嚓”拍下一張照片,梁雨桐的爺爺說:“孩子很喜歡呂劇,這兩年,庄戶劇團經常送來精彩演出,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好戲。”

紅荊呂劇團團長張海霞說:“政府支持庄戶劇團發展,出台‘手拉手成長計劃’、建起高標准活動場所,並實施每場演出1800元補貼等一系列政策,帶動鄉村文化發展。‘戶戶鑼鼓響,家家把戲唱’,如今,15名劇團成員成了‘鄉土明星’。”楊奎強介紹,去年庄戶劇團的演員們還邀請了市區的呂劇愛好者隨團觀看戲曲比賽,並多次進行跨省戲曲交流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3日 第 12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